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推进工作 / 决策公开

拉萨市文化局2019年度文化经营许可证年检工作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20-06-08 17:10
来源:拉萨市文化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为确保我市良好的文化市场环境,我局根据《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等有关规定和局党组的工作部署安排,我局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与文化窗口工作人员,自2019年12月5日开始,对市区内文化经营场所文化证照进行了年度检验。在年检工作中,我局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和窗口工作人员克服人员少,业务量大、工作任务重等困难,严格落实各项工作制度,紧紧围绕“优化市场环境,规范经营行为”为主题开展年检工作。今年因疫情影响年检工作开展缓慢,经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截止2020年6月5日文化经营许可证年检工作任务已圆满完成。

一、年检基本情况

我局应检文化经营户共计154家,通过年检150家,其中:网吧143家,歌舞娱乐场所11家通过年检率达98%。

上述未检企业绝大多数是因为市场竞争激烈,企业亏损,自行歇业,未到文化部门进行注销。也有部分企业年检意识淡薄,不及时参加年检。

二、年检方法措施

年检工作是对企业实施管理的一种手段,是登记机关依法对企业登记事项有关情况进行定期检查的监督管理制度,目的是核实企业相关信息、清理名存实亡企业,掌握企业经营情况,发现并查处企业违法问题。

一是为前来年检的经营人员提供写字笔、纸、印台等,创造了舒适的办事环境。

二是为快速、准确答复企业在年检中遇到的常见问题,印制了告知单,以备企业随时索取。优质的服务便捷的条件使得即使在年检高峰期也未造成等候年检的状况,得到应检群众的好评。

三是在接待提交的年检材料时,严格按操作步骤进行,对年检资料不全和存在问题的企业首先进行讲解,再规定时间前来年检。

四是通过网上数据存档和纸质版登记等形式建立了企业档案,做到年检1户,登记1户,整理归档一户。

五是年检后期对未参加年检,申报但未来办理年检手续的企业都先后逐一电话反复通知,并告知不参加年检的后果、及注销与吊销的区别,晓以厉害,催促其尽快年检。

三、年检中遇到的问题

(1)由于市场竞争,造成盈利企业相对较少,致私自变更较多,联系困难,年检按时很难完成。

(2)个别企业因企业经营不善、市场竞争激烈自行歇业,不来参加年检。

(3)年检中发现企业注册登记方面的问题或漏洞较多。譬如,注册住所、联系电话不准确或不详,企业在进行利润报备时不提供真实信息。

(4)部门之间年检时间冲突较大。

四、下一步工作

一是登报告知未检企业限期年检,逾期不检企业将注销其文化经营许可资质。

二是年检是登记机关依法按年度对与企业登记事项有关的情况进行定期检查的监督管理制度,目的是核实企业相关信息,掌握企业经营情况,依法查处企业违法问题,今后我们将继续做好此项工作。

责任编辑:杨睿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