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拉萨市文化局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9-09-25 10:58
来源:拉萨市文化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文化工作按照中央和区市关于文化工作的总体部署,文化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深入,艺术创作生产持续繁荣,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明显提升,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得到加强,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城市文化软实力显著提升。

一、主要工作

(一)公共文化服务更加完善

3月19日,在上海召开的公共文化产品供给侧改革现场经验交流会上,我市被授牌成为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历史文化名城拉萨再添“国字号”文化荣誉。5月21日,我市召开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新闻发布会,区、市主要媒体及部分中央驻藏媒体均参加了发布会。拉萨市群众文化活动中心项目已完成终验,市图书馆项目已进入公开招标阶段,市歌舞团改扩建项目正在开展招投标工作。根据《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县(区)艺术团建设管理的意见》,加强民间艺术团的管理。

(二)文化惠民活动丰富多彩

组织全市5县3区的民间艺术团、拉萨市歌舞团、拉萨市老年艺术团、社区老年文艺演出队等团体,深入农牧区特别是偏远地区,开展文艺下乡演出活动,并采取文艺演出与政策宣讲、知识竞赛、非遗展示等结合的方式,使广大群众在轻松、欢乐、喜庆的氛围中,感受在党的领导下社会经济的跨越式发展和人民幸福美好的新生活。截至目前,共开展文艺演出384场次,发放各类宣传册15000多册,视频资料光碟2300多套,服务群众达18万人次,覆盖全市100%县(区)、乡镇(街道)。

拉萨市歌舞团积极开展“红色文艺轻骑兵”下基层送文艺演出活动,围绕“十九大精神”“脱贫攻坚”“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等主题,以相声、小品、脱口秀等语言类节目为主,将文艺大餐送到百姓家门口。此次巡演共计演出34场,足迹遍布全市八县(区)最偏远的乡村,受益群众达5万余人次,受到群众广泛的欢迎与喜爱。

(二)文艺创作演出更加繁荣

制作土登从艺72周年《相声精品荟萃》专辑,收录了著名曲艺表演艺术家士登从艺72年来的25段精品佳作,并全部免费发放给各地(市)。市歌舞团代表西藏自治区亮相5月16日在北京隆重举行的亚洲文明巡游活动。市歌舞团打造了纯藏语的曲艺情景剧《我们的节日》,深入基层演出34场次,庆祝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市群艺馆组织市老年艺术团和社区老年文艺队编排了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为主题的《翻身农奴把歌唱》文艺晚会,经过四场演出,获得观众的普遍欢迎。当雄县斥资6000余万,以当雄牧区群众一年四季的游牧生活为主线,打造了原创游牧情景音画诗《天湖•四季牧歌》,自2018年赴北京演出获得良好反响后,于今年5月推出。堆龙德庆区全新制作了以当地农奴翻身解放为现实题材的情景剧《永远跟党走》,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5月,拉萨市第四届民间艺术团文艺调演活动圆满举行,从民间艺术团报送的音乐类(声乐、器乐)、舞蹈类(独舞、群舞)和语言类(相声、小品、表演唱)共35个节目中,评选出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组织奖3个、原创作品奖3个,共计发放奖金50500元。

(三)文化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组织唐卡、藏纸、藏香、皮具、文创等文化企业参加第十三届中国北京文化创意创业博览会,获得“最佳展示奖”和“优秀组织奖”,提升我市文化企业、文化产品的知名度和竞争力。陪同商务厅杨国良副厅长调研文化旅游出口工作、文化出口基地建设等相关工作。此外,堆龙德庆区作为“藏戏之乡”,已举办三届觉木隆派藏戏文化旅游节。

(四)非遗保护与传承得到加强

启动藏汉双语《拉萨非遗大典》(代表性项目卷,代表性传承人卷)编撰工作。作为文旅部选定的全国第一批“非遗+扶贫”重点支持地区,积极推进尼木县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工作。拟定了《“非遗扶贫就业工坊试点企业(合作社)”指导意见》,并公布了《尼木县首批‘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名单》。组建了由25名非遗传承人自愿加入的“尼木县非遗扶贫志愿队”。3月16日,西藏首批10家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在尼木县揭牌。4月24日,国家文旅部非遗司副司长张玉红一行赴尼木调研考察,充分肯定了我市的此项工作。

5月18日,2019年“藏戏演出季”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将组织我市10个民间藏戏队,在龙王潭公园轮番上演传统八大藏戏。目前已演出5场次,并现场举办拉萨非遗保护成果展示,集中展示擦擦、石刻、藏纸、羊毛手工编织等传统技艺,受惠群众达40000余名。6月8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天,邀请了山南错那县门巴藏戏队演出《诺桑法王》。

(五)确保文化市场规范有序

以“扫黑除恶、打非治乱”工作为重点,以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和市场监管为重心,及时制定工作方案,由我局牵头,联合市安监局、市公安局、市消防支队、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城关区文化局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我市人员密集的歌舞娱乐场所和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进行全面检查。共出动检查人员150余人次,检查了各类场所100余家。与市区内138家网吧签订了《2019年互联网上网服务娱乐场所安全防范责任书》,落实巡查登记制度。

(六)对外文化交流更加丰富

2018年12月19日至2019年2月25日,西藏牦牛博物馆在南京市江宁博物馆成功举办《牦牛走进南京·高原牦牛文化展》,历时两个多月的展览,吸引了观众2.3万余人,开展公共教育活动20余场,讲解110余场,展现了拉萨文化的崭新风貌。展览期间,国内各大媒体包括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等300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切实增强了拉萨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5月10日,天津市河西区文化志愿者赴拉萨市文化交流活动在拉萨市堆龙德庆区文化活动中心剧场举行。通过演出、授课等联动活动,搭建起区域特色文化互学互鉴的桥梁。

(七)作风建设进一步加强

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将党建和党风廉政工作落到实处。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有效增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责任落实,书记及班子成员对驻村点、各县(区)及下属单位共调研6次,形成调研报告2篇。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7次,机关及下属单位集中学习18次。

二、存在的主要困难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尤其是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融合后,对文化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但我局的机构设置依然延续以前的结构。作为西藏自治区首府城市,却是唯一一个没有设立文化产业科的文化主管部门,局属市群艺馆的编制自1978年以来一直只有15人,市歌舞团主力舞蹈演员均为公益性岗位。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贯穿始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二)巩固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成果,召开示范区创建表彰大会,完善政策机制,提高服务效能,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抓好重大题材创作,推出民主改革60周年庆祝晚会,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继续打造“藏戏演出季”切实推动首府城市文艺舞台繁荣发展。

 (四)加强非物质文化保护,筹备成立象雄文化研究中心。积极培育文化交流品牌,增强拉萨文化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五)力争市歌舞团、市群艺馆尽快投入使用,着手编制《拉萨市文化(文物)工作“十四五”规划》。

 (六)按照中央督导组的意见建议,“照单全收、立行立改”,加大排查整治力度,继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推动文化市场健康发展。

                            拉萨市文化局

                           2019年6月17日

责任编辑:杨睿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