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拉萨市文化局2020年第一季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04-26 12:39
来源:拉萨市文化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20年第一季度,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文化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文化发展,大力推动市委、市政府部署的各项重点任务,文化文物工作实现了工作有创新、效能有提高、惠民有实效,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一、抓党建,提升干部队伍政治思想水平

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纳入每次学习活动,把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融入到文化文物工作的各个环节之中,强化干部队伍政治意识、纪律意识和廉政意识。第一季度共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3次,定期督促“学习强国”和领导干部在线学习,并将在职非党员55名纳入“学习强国”。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展现新担当,践行为民服务宗旨意识取得新进展,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呈现新气象,以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为文化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为保障市图书馆建成之后有效运行,起草了《拉萨市图书馆机构设置及人员编制建议方案》和《拉萨市图书馆机构设置及主要职责》并及时上报。

二、抓落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局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区、市党委有关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做好落实。一是及时部署,严密防控。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文化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研究部署,局属单位各尽其责、精准施策,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工作。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相关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文化行业防控工作。1月26日,市文化局、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城关区文化局联合印发《关于暂时关闭歌舞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电影院线放映场所的通知》,召开全市文化市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动员部署会,安排部署公共文化场所疫情防控工作,停止全市营业性演出许可审批,签订疫情防控安全责任书,全市30家朗玛厅、193家歌舞娱乐场所(KTV)和138家网吧、网咖都按要求关停。1月27日,联合市公安局、市广播电视剧、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联合下发《关于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暂停全市文化活动的紧急通知》,暂停全市各级、各类聚集性文化文艺活动,临时关闭全市各级文化馆站,减少人群聚集,防止交叉感染。并加大督查力度,市、县(区)文化局以包片、定人、定点的方式,加大检查督查力度,开展文化市场关停情况和文物保护单位专项检查。同时,做好春节、藏历年期间值班人员管理、严格离拉返拉人员管理、加强局机关内部管理、加强文件运转管理等工作,为打赢疫情阻击战提供坚强保障。二是科学研判,做好服务。作为文化主管部门,积极对文化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研究。形成《肺炎疫情对文化企业的影响及发展形势分析研判》,就疫情对文化行业的全面影响进行评估、研判,提出疫情后文化企业发展建议。组织文化系统党员干部成立志愿宣传队,走上街头、饭店、茶馆、商区和广场,解读相关政策,普及防控知识,引导群众积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局属全体干部职工自愿捐款23.79万元,其中21.4万元捐赠湖北,2.39万元购买物资捐至区疾控中心结防所、柳梧检查站、天海宾馆等我市防控一线。先后派驻87名党员干部,在机场、社区配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三是鼓舞人心,凝聚力量。为丰富疫情防控期间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聚焦一线工作者敬业奉献、全体人民万众一心打响疫情阻击战,加强主题艺术创作,市歌舞团及各县(区)艺术团新创作文艺作品33个,其中《爱的胜利》《呼唤》《人民不会忘记》等歌曲10个,《你们辛苦了》《定心丸》《文明家庭》等戏剧、曲艺作品13个,《捐款》《我们一起加油》《新年与防控》等语言类作品8个,《呼唤生命》《舍己舞情》等舞蹈类作品2个,并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等网络平台进行播放演出和宣传推广,用优秀作品记录伟大时代,为全市各族人民群众共同抗击疫情传递精神力量。 

三、抓基层,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

把农村、社区作为公共文化服务的重点,大力开展群众身边的公共文化服务,持续推进拉萨市行政村文艺演出队组建工作,拉萨市在全区率先完成全部285个行政村文艺演出队组建任务。一是高度重视,积极动员。根据区、市关于加快推进行政村文艺演出队组建工作部署,成立了以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强基办、市财政局、市文化局主要负责同志为副组长,各县(区)、各功能园区分管副县(区)长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及时召开拉萨市组建行政村文艺演出队工作推进会,安排具体工作。二是健全制度,科学规范。在动员的同时,深入调研,认真起草《拉萨市组建行政村文艺演出队实施方案》、《拉萨市行政村文艺演出队补助经费使用管理办法(代拟稿)》,并积极争取相关部门意见多次修改完善。2月11日,以组织部、宣传部、强基办、财政局和文化局5部门名义联合印发了《拉萨市组建行政村文艺演出队实施方案》(附实施细则)对行政村文艺队组建步骤、组建内容等提出了具体要求。三是深入调研,有序推进。我局积极与各县(区)、各功能园区对接,督促尽快开展演员招募等前期工作,共开展调研三次。一月,由局主要领导带队,前往各县(区)检查演出队组建进展,并直接赴部分行政村对演出队名录、身份信息等进行了抽查;3月,市群艺馆6个调研组对全市行政村文艺演出队组建情况进行第二次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4月,由市文化局、市群艺馆组成联合指导组深入各县(区)、经济功能区对行政村文艺演出队组建工作进行检查指导,分别召开座谈会并实地抽查行政村文艺演出队组建情况。

同时,做好文化产业相关工作。为进一步规范和引导我市各级各类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园区)健康发展,促进文化产业资源要素合理配置、结构化升级,提升我市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我局积极将《西藏自治区文化厅关于开展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园区)评选命名及考核巡查工作的通知》转发至各县(区)及柳梧新区,收集、整理、上报各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园区)自查情况报告、《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发展绩效汇总表》和《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发展绩效汇总表》。

四、抓效能,推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

坚持保护与开发、传承与创新并重的原则,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守护拉萨历史文脉。一是推进非遗保护基础性工作。自启动《拉萨非遗大典》(代表性项目卷和代表性传承人卷)编撰工作以来,为确保编撰质量,精心讨论制定了“选题结构+正式撰写+领导督促+专家评审+传承人评议”的编撰工作步骤。截至目前,共完成非遗项目114项(藏文版57 、汉文版 57项)。根据区文化厅下发的《关于申报推荐第三批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习基地的通知》要求,及时开展了相关工作,推荐拉萨城关区古艺建筑美术公司等13家企业合作社申报第三批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习基地。推荐曲水柳条编织技艺、擦擦制作技艺、雪拉鼓制作技艺等9项非遗项目申报自治区级项目保护经费,争取资金达120万元。积极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下发了相关通知和非遗调查表,下一步将根据实地调查对优秀传习点授予标牌。二是创建“非遗拉萨”交流平台。创建专属于拉萨非遗交流的公众平台“非遗拉萨”,逐步推出已完成的项目初稿,自觉接受传承人和群众的监督。目前推出“嘎玛堆巴”“黑帐篷制作技艺” 等项目,获得了1500余次的点击量,取得了观众的认可与喜爱。三是做好文化文物安全工作。印发《关于3月份开展全市文化文物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成立了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继续开展文化文物安全检查工作。截至目前,市文化局联合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城关区文旅局,出动364人次,97台次,共检查1940家文化娱乐场所和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关停情况。市文物局联合宗教局、消防救援支队和各县(区)相关部门,以联合督查的方式,共出动304人次,对112处全市各级文物保护单位检查疫情防控及文物消防安全检查,发现隐患200处,当场整改115处,限期整改85处。下发整改意见54份。四是文物保护单位恢复开放和保护项目复工。根据《关于恢复我市偏远宗教活动场所对外开放的公告》及实际情况,曲水县14处寺庙类文物保护单位全部对外开放。堆龙德庆区15处、达孜区10处、林周县37处、墨竹工卡县28处寺庙类文物保护单位均已开放。目前,拉鲁颇章安消防工程、中央人民政府驻藏办公处局部修缮工程、热振寺保护维修工程、大昭寺安防提升工程、大昭寺消防提升工程5项工程已开复工,完成投资805万元。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新时代的伟大征程对文化文物工作指明了新目标、提出了新要求。我们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个总目标,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为推动文化文物的高水平发展夯实基础。

拉萨市文化局、文物局

                            2020年4月21日

责任编辑:杨睿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