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拉萨市文物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0-07-20 10:38
来源:拉萨市文化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20年上半年在市委、市政府正确的领导下,在自治区文物局有力指导下,在拉萨市文化局党组的指直接领导下,我局保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结合实际开展了抢救性维修、文物安全、文物保护工程、文物宣传等一系列工作,积极传承和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文物保护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现将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报告如下:

一、2020年上半年工作

(一)加大力度、开展疫情防控安全巡查工作

今年以来,我局明确文物安全巡查要求,制定《全市文化文物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成立了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市文化、文物局主要领导为副组长,其相关科室工作人员、各县(区)文旅局(文物局)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持续开展文物安全检查工作。同时结合市安委办《关于开展全市重点寺庙等文物保护单位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安排制定了巡查检查值班表,对文物安全工作和隐患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各县(区)文物部门结合各自实际制定了相应的文物消防安全大排查活动实施方案,及时联系民宗局、消防等部门安排部署隐患排查工作,为文物安全排查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主要采取各县(区)文旅局(文物局)自查,市文物局、宗教局、消防救援支队联合督查的方式进行。截至目前,拉萨市文物局联合各县(区)相关部门,共出动319人次,对128处全市各级文物保护单位检查疫情防控及文物消防安全检查,发现隐患200处,下发整改意见54份,当场整改115处,限期整改85处。起草完成《拉萨市文物安全联席会议制度》,待征求意见工作完成后上报市政府公布。

(二)突出重点、推进文物保护工程项目实施

在我局的积极争取下,上级文物保护投入力度不断加大,投入1.6亿资金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保护性维修。今年实施的“十三五”文物平安保护工程3项,达龙寺保护维修工程已完工待验收,唐加寺保护维修工程已完成工程量的97%,艾玛日寺保护维修工程已完成工程量的90%。抢救性维修项目共17项,其中待验收3项、正在实施6项,正在开展前期工作的3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专项补助资金项目共20项,均已实施,中央人民政府驻藏代表办公处旧址、聂塘卓玛拉康、冲赛康等文物保护规划正在编制方案。有力推动大昭寺安消防和电力提升工程,确保工程质量,争取今年如期完工并交付使用。

积极开展“十四五”文物保护项目需求的梳理、论证和文本编制工作,并及时上报。经区文物局初审,确定我市“十四五”文物保护项目共25项,投资金额约32466万元,其中文物平安工程15项、革命文物保护工程3项、博物馆建设项目3项、考古挖掘工程1项、馆藏珍贵可移动文物保护项目1项、地市博物馆库房预防性保护设施项目2项。

   (三)加大宣传、提高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

西藏牦牛博物馆、朗孜厦陈列馆规范管理制度,提升服务水平,扎实推进免费开放工作。自4月29日、5月7日恢复开放以来,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限流接待观众12288人次,其中青少年998人次。

西藏牦牛博物馆于2019年12月28日至2020年2月28日在浙江自然博物馆举办了《牦牛走进浙江》高原牦牛文化展,吸引了133460人次前来参观,线上展览浏览量达50余万次。此次展览共展出800余件藏品,分“相伴牦牛”、“灵美牦牛”、“浙江情缘”单个单元,展示牦牛文化和援藏工作的初心使命。同时,增加了体验环节,现场体验牦牛肉干、酥油茶等藏式美食,参与藏棋、克朗球等传统娱乐项目,使观众更加直观的感受西藏文化。疫情暴发后,以最快速度整合数字资源,搭建网上虚拟博物馆,提供线上展览服务,成功将“被动关门”转化为“主动开窗”,被国家文物局推送为第三批全国博物馆网上展览资源。在“5﹒18国际博物馆日”开展线上发布、藏品捐赠、宣传等综合文化活动,首次尝试线上同步推送方式,利用抖音、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媒体,搭建网上虚拟展览,为观众提供线上展览服务。活动微博、微信阅读量突破20万次,西藏牦牛博物馆(亚格博)抖音直播线上观众量达3000余人次,关注量30万次,其余网站浏览量超过了100万人次。引进推出《爱慈敬喜——李光林西藏题材油画作品展》、《象藏艺术中的牦牛》专题展览,配合国家博物馆日、中国文化遗产日开展社教活动3场次。有序推进藏品征集工作,征集文物、资料72件套,其中接受捐赠30件套。面向社会征集新冠肺炎疫情藏品,截至目前,已有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便民服务中心等多家单位和个人提供线索和捐赠意向,题材包括书法作品、诗歌、影像资料、画册、光盘等。

朗孜厦陈列馆通过预约、分时、分段等措施,接待集体参观,并一改以往播放视频讲解的单一方式,由讲解员现场解说,有效提升了服务水平。在完成日常工作的基础上,开展调研,收集、整理、编撰了《朗孜厦志》(藏文版)初稿。

(四)抓好基础、加强文物保护日常管理工作

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有序恢复开放我市各类古建筑、古墓葬、古遗址、石刻、近现代史迹等文物点934处。其中,世界文化遗产1处3点(布达拉宫、大昭寺、罗布林卡),已公布各级文物保护单位389处,其中属于宗教活动场所的有187处。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网上办、集中办、一窗办、标准办”工作。行政审批事项从13项精简为9项,其中行政许可6项,行政确认1项,行政奖励1项,其他类1项,并对审批流程、申报条件、申报材料、办理时限等进行了规范化梳理。现有“全程网办”业务3项,“最多跑一次”业务5项,“跑两次”业务1项。同时按照文物保护法及其实施条例等相关法规精神,指导县级文物行政主管部门认领其对应的9项审批事权。

二、存在困难和问题

(一)文物保护经费投入不均衡

拉萨市文物古迹及文物保护单位众多,本级文物保护经费远不能满足文物保护基础工作、文物维修、文物安全投入需要。另有其他相关部门负责的涉及文物保护专项资金未在文物部门监管之下,造成部分重要寺庙类文物保护单位在完成修缮、安消防设施配套及展陈设施建设等的情况未向文物局部门协调和沟通,而边远地区的文物保护单位抢救性修缮都无法争取到资金,文物保护经费投入不均衡。除尼木县等部分县(区)外将文物保护专项经费列入县级财政预算外,大部分县(区)未将文物保护专项经费纳入县级财政。

(二)文物类专职工作人员紧缺

我局一直以来存在人员较少,特别是专业人员较少的问题,导致很多专业基础工作都未能正常开展。市级机构改革后,紧缺具有文物工作经验或具有文物保护相关专业的业务人员。另外,在此次县级机构改革中,县级文物部门仍为挂牌机构,一直无编制,无专职人员,导致人员流动性较大,熟悉工作的人员十分缺乏。以往从事文物工作的兼职人员大都为广电事业人员,人随编走,熟悉工作的人员调整后导致很多工作也较为滞后。

(三)管理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由于我市重要文物保护单位大都是宗教活动场所,与宗教部门之间的交叉管理及文物建筑与宗教活动场所的重叠导致出现文物安全管理主体的推诿扯皮及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较为突出。

三、2020年下半年计划

1、加大各级各类文物保护单位安全检查力度,确保文物安全。

2、继续推动文物保护项目实施。

3、组织开展2020年全市文物消防安全培训工作。

4、完成第十一届五次会议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和提案的答复工作。

5、开展“保护文物、人人有责”宣传活动,组织党员志愿打扫布达拉宫广场达扎路茶记功碑、御制“十全记”碑和御制平定西藏碑。

6、加强馆藏文物保护,继续征集新冠肺炎疫情藏品,结合实际引进推出系列展览。

7、邀请相关专家初审《朗孜厦志》(藏文版)。

                           拉萨市文物局

                          2020年7月10日

责任编辑:杨睿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