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中共拉萨市文化局党组关于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安排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1-06-02 10:03
来源:拉萨市文化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中共拉萨市委员会:

2020年上半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市委经济工作任务分工和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承担的职能工作,坚持文化事业发展,积极应对疫情防控,全面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主动适应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精心谋划、多措并举,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2020年我局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安排简要汇报如下:

一、2020年上半年主要工作

1.认真做好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和反腐败工。上半年,局党组坚持把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和反腐败工作作为年度工作重要内容,贯穿于全局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一是坚持顶层设计,明确工作思路。系统学习中央、区市党委政府、纪委监委关于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和反腐败工作的文件精神,结合文化局实际,下发《拉萨市文化局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拉萨市文化局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和《拉萨市文化局2020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做到工作思路清,工作计划实,工作措施细。二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建立健全主体责任清单,党组书记主动承担牵头主抓之责、组织领导之责,严格落实了“第一责任”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责任,做到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和反腐败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5月初召开党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和反腐败工作专题部署会,对今年的具体工作做了详细的安排部署。三是开展调查研究,抓好问题整改。针对第三纪检监察组指导反馈的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认真抓好整改并上报了整改情况。

2.健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推进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免费开放服务。整合基层文化服务资源,组建行政村文艺演出队。一是由于疫情原因,全市各级公共文化设施于今年5月份逐步实现免费开放,目前,已全部实现开放。二是拉萨市在全区率先完成全部285个行政村文艺演出队组建任务。形成6个调研组对全市行政村文艺演出队组建情况进行调研,并已形成工作报告报送至自治区文化厅。三是举办8县(区)、4个功能区近600人为期13天的首届行政村文艺演出队队长及骨干队员培训班。主要从政策理论、歌舞基础知识、文艺活动组织策划等内容,综合运用了讲授式、讨论式、案例式、现场式等教学方法,进一步提升了行政村文艺演出队节目创作、排练、演出各项能力。

3.加强优质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加强现实题材优秀文艺作品创造,巩固全市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一是全市文艺团体主要以抗疫作品创作为主,目前,全市文艺团体新创作文艺作品33个,其中新创歌曲10个,戏剧、曲艺作品13个,语言类作品8个,舞蹈类作品2个,并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等网络平台进行播放演出和宣传推广;二是为各县(区)乡镇文化站免费配备图书451种,34928册,价值917664元;全市各级图书馆(室)为群众免费发放图书共计4620册,受益群众5万余人;三是深入开展“四讲四爱”文艺创作活动,编排涉及脱贫攻坚内容的相声、小品、舞蹈、歌曲等节目,组织全市文艺团体排演好《爱国卫生运动》相声,深入偏远地区、易地扶贫搬迁点巡演,充分发挥阵地作用,确保文艺演出覆盖率100%。

4.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发展文化产业项目。一是协助市委宣传部开展2020年度拉萨市文化产业扶持项目申报工作;二是积极与市旅发局等相关部门对接加快推动我市旅游文化产业专项推进工作,明确工作要点,加快组织实施;三是着手开展“十四五”时期拉萨市特色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前期调研及已命名的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园区的二次评估工作;四是开展第二批拉萨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园区评选命名前期工作。五是根据《西藏自治区文化产业项目库管理办法(试行)》(藏文厅发〔2017〕145号)对我是“十四五”时期文化产业发展规划重点项目内容进行汇总梳理,并对已入库的重点项目进行补充完善。

5.坚持保护与开发、传承与创新并重,进一步增强非遗工作力度。一是完成2020年推荐申报自治区级项目保护经费申报工作。申报《曲水扎念制作技艺》、《擦擦制作技艺》、《雪拉鼓制作技艺》、《羊八井传统牲畜疗法》等9项非遗项目。申请兑现我市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项资金143万元,包括传承人补助资金39万元,用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开发利用。二是完成第三批自治区级传习基地申报工作。对各县区上报的非遗保护传承相关企业合作社申报材料进行了初审,并将符合申报条件的拉萨城关区古艺建筑美术公司等13家企业合作社申报第三批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习基地。三是筹备“非遗购物节”相关工作。克服疫情对非遗保护和非遗扶贫工作的影响,在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以传统工艺类产品为主,举办“非遗购物节”。四是推进非遗大典编撰工作。截至目前,共完成非遗项目134项(藏文版67、汉文版项67)。五是创建“非遗拉萨”交流平台。创建了专属于拉萨非遗交流的公众平台“非遗拉萨”,并起草“拉萨河流域非遗”栏目,逐步推出已完成的项目初稿,剖出问题,自觉接受传承人和群众的监督,推出“嘎玛堆巴”“黑帐篷制作技艺”“直贡藏医”等项目,获得了2000余次的点击量,取得了观众的认可与喜爱。六是扩大非遗扶贫就业工坊覆盖面。 通过和扶贫办对接、到尼木学习取经、自行挂牌的方式,共设立了9家非遗扶贫就业工坊,成为继我市尼木县后自行挂牌设立非遗工坊的三个县区。

6.努力推进市群艺馆、图书馆、歌舞团剧场项目建设。市群艺馆项目,目前缺少二期装修资金,已向国家和区文化厅申请项目经费,待资金落实后即可开展相关工作;图书馆项目,目前已完成主体工程验收,计划于10月完成;歌舞团改扩建项目,部分功能房及办公室改造工程已完成并投入使用,但剧场由于没有资金来源,目前未实施。

7.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一是立即宣传发动和组织防控。1月24日(年初一)下午召开班子会议,立即传达中央、区、市有关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动员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立即投入到防控工作中来。会议同时研究成立了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应急预案及实施方案。第一时间组织在局内部不留死角的摸排上报返藏人员情况。二是抓住防控关键,维护公共安全。管住关键人。1月26日,召开全市文化市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动员部署会,传达上级党组织和政府工作部署要求,对全市公共文化场所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停止全市营业性演出许可审批,关闭全市30家朗玛厅、193家歌舞娱乐场所(KTV)和138家网吧、网咖,并签订疫情防控安全责任书。管住关键处。停止开放全市1家博物馆、3家陈列馆、各县(区)8个县级综合文化中心和66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市群艺馆、歌舞团和县(区)所属艺术团原定开展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化助力于脱贫攻坚”为主题的下乡慰问演出活动全部暂缓。三是划片分区对全市文化市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全方位督查检查。拉萨市文化局和各县(区)文旅局以包片、定人、定点的方式,加大检查力度。我局系统由县级领导带队自春节放假第一天开始持续对全市文化市场进行检查,防止个别场所“顶风营业”。并及时报告检查情况,同时加强与各县(区)文旅局的沟通,了解掌握各县(区)文化市场领域工作开展情况。一些干部职工克服困难,放弃假期,坚持带病上岗,充分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各场所负责人积极配合,暂停率达到100%。

8.全面做好“六稳”“六保”有序推进复工复产。一是压实责任,稳步宣传实施。自疫情防控开展以来,我局不断压实部门责任,坚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按照防疫期间复工复产有关要求,先后起草《关于拉萨市图书馆项目复工请示》、《关于拉萨市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逐步恢复营业的通知》、《关于做好疫情期间文化娱乐场所的复工工作的通知》、《拉萨市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疫情防控细则》等一系列文件,发放宣传资料、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细则300余份。二是逐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分4个批次对不同类型文化企业、项目进行指导并复工复产。在复工复产过程中根据各企业情况不同,申请一家验收一家同意开工一家,条件不成熟的不予复工,截至6月底,全市绝大部分文化企业已全部复产,复工复产率达到95%。三是严格落实督查整改。采取“领导带队、分片督导,联合市卫健委、市公安局、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城关区文旅局,上下联动、精准服务”的工作模式,细化文化经营场所复工复产监管工作内容及工作责任,4、5月每天分组对辖区复工的经营场所进行巡查,查看复工经营场所主体,落实情况,场所卫生清理及全面消杀工作、测量体温、佩戴口罩、场所防控疫情应急预案等进行检查,要求经营者、消费者必须始终绷紧安全弦,强化细化疫情防控措施,做到防控空间无死角,从源头上阻断疫情进一步扩散蔓延。四是围绕复工复产为企业纾难解困。结合督查检查的同时我们认真贯彻落实白玛旺堆书记在市委第93次常委会上的指示要求,准确评估新冠肺炎疫情对全市文化行业影响,制定针对性帮扶政策,助力企业发展,我局及时组织力量,深入企业调研,摸清企业现状,倾听企业呼声,提出10条合理扶持建议上报相关部门。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

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要求,为进一步推进全年文化重点工作,在下一步工作中着重做好以下工作,确保全年工作目标任务保质保量完成。

1.全面加强文化系统党的建设。继续做好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和反腐败工作,推动机关党建工作更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驰而不息正风肃纪,持之以恒改进作风。落实好中心组学习计划,切实抓好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抓好党员学习教育培训,提升广大党员的理论素养和党性修养,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与市委深改办和市委组织部对接,做好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改革工作。继续做好人事调动、借调的相关工作,做好西藏牦牛博物馆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做好机关干部二次职级晋升工作。继续做好离退休老干部工作,提升服务和管理,加强离退休老干部的学习教育。

2.努力营造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文化文艺氛围。深化“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创作推出一批反映我市脱贫攻坚火热实践的精品力作。提前谋划实施庆祝建党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重点文艺创作,创作推出一批主旋律响亮、正能量强劲的优秀防疫抗疫作品。利用现有或新开设文艺传播新媒体账号,加大优秀文艺节目的传播力度,鼓励各级各类文化工作者运用抖音、快手等新时代自媒体宣传我市优秀文化。完成我市国有文艺院团社会效益考核工作,健全相关激励机制。

3.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加强市群艺馆、歌舞团,县区艺术团对行政村文艺演出队的培养带动。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方式,完善以人民满意为标准的公共文化服务考核评价机制。广泛开展以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为主题的下基层文艺演出及群众性文艺宣传活动、“红色文艺轻骑兵——百乡千村万场惠民演出”“戏曲进乡村”等各类惠民下乡演出,基本实现行政村文艺演出全覆盖。加强公共文化数字资源建设和共享工作。推进县乡文化机构服务效能专项治理。

4.加强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做好雪顿“罗布林卡藏戏大赛”和“湿地公园优秀藏戏展演”活动。举办全区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建设经验交流培训会,以点带面推广尼木“非遗+扶贫”工作经验。积极配合开展第三批自治区非遗传习基地评选命名,申报第六批市级非遗项目名录工作。继续推进“非遗大典”编撰工作。开展拉萨民歌抢救工作,普查全市民歌存续状况。

5.加快发展特色文化产业。围绕区内外重点文化产业博览会、推介会、雪顿节等活动平台宣传推广拉萨重点文化产品产业,提高拉萨文化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拓展文化产业发展空间。重点培养文艺创作、创意设计、传统手工艺、数字内容创作以及文化产业经营管理、资本运作、品牌运营等方向的人才,组织开办拉萨文化产业人才培训班。积极做好第五批自治区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第四批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推荐申报工作,进一步充实完善国家级、自治区级、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园区名录体系。

6.加强文化市场服务和监管。深化文化领域“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压缩文化市场行政审批时限。继续推进文化娱乐行业转型升级。深化文化市场诚信体系建设。规范娱乐场所等演出人员管理,确保持证上岗全覆盖。与环保部门联合深入开展文化娱乐场所噪声污染专项整治,发现问题及时转办、函告。加大对网络文化领域意识形态阵地管控。

                          中共拉萨市文化局党组

                            2020年7月24日

责任编辑:杨睿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