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拉萨市文化局关于“十三五”和2020年主要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及2021年工作计划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1-06-02 12:50
来源:拉萨市文化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十三五”期间,全市文化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文化兴市”战略目标要求,以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抓手,持续夯实文化阵地建设、加强文物和非遗保护利用力度、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深化文化市场转型升级,积极探索文化创新举措,不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文化建设取得重要突破和重要成果,为全市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文化支持。现将有关工作汇报如下:

一、“十三五”期间工作

(一)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全面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十三五”期间,我局积极争取各类文化建设专项资金2.035亿元,不断加大对文化事业的资金投入,共建成各级文化馆(站)75个,博物馆6座,农(牧)家书屋228个、社区书屋52个、寺庙书屋231个,村级文艺演出队286个,8县(区)影剧院实现了电影放映、文艺演出、大型会议等免费开放服务,文化信息共享基层服务点144个,数字文化驿站274个,数字图书馆333个,基本建成了较为完善的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成功创建为国家第三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二)广泛开展文化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市群众艺术馆、市歌舞团、市文体中心、青少年文化活动中心等公共文化服务场馆开展文艺演出、演唱会、活动开闭幕式等近150余场大型文化活动。各县(区)充分利用文化站文化活动大舞台、娱乐活动室、图书阅览室等功能房,积极开展全民阅读、文化交流、村组娱乐活动比赛;各村(社区)利用文化站开展各类幼儿书法、乐器、舞蹈等培训活动,有效发挥了基层文化阵地作用,5年来,开展送文艺下乡活动8000余场,赠送图书资料达40余万册,惠及群众达600万余人次。

(三)基础与创新相结合,提高我市知名度

策划推出中国拉萨雪顿节、中国西藏拉萨阿里国际象雄文化研讨会、赛马节、藏戏演出季、纳木措徒步大会、藏族音乐研讨会等系列文化活动品牌,结合拉萨优秀的历史文化和生态环境资源,推动拉萨公共文化服务与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被评为第五批国家级文化产业试验园区。中国拉萨雪顿节荣获“中国十大节庆”等多个荣誉。《文成公主》大型实景剧荣获年度最佳旅游演出奖。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藏文化大型史诗剧《文成公主》、娘热民俗风情园、藏民族礼仪文化产业建设项目成功入选文化部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重点项目。

(四)加强文物和非遗保护,民族文化焕发青春

1.文物工作。一是大力开展文物平安和保护性维修工程,“十三五”期间,对大昭寺、楚布寺、那兰扎寺、唐加寺等43项国家、自治区重点文物进行了维修抢救;二是开展文物普查等基础工作,全市新增23处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5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完成全市5处文保单位的保护规划编制工作,开展全市660处文物点树立保护标志的保护管理工作,2019年,住建部和国家文物局将达东村公布为国家级传统村落;三是推动博物馆事业发展,西藏牦牛博物馆完成2,320件(套)文物普查登记工作,制作发行《珠峰讲堂—牦牛》等系列讲座光盘、大型画册,开展有影响的8场临展活动,发布西藏牦牛博物馆微信公众号,组织馆藏精品赴首都博物馆、广州艺术博物院、浙江自然博物馆展览;朗孜厦陈列馆经过修缮和改陈后于2017年7月1日免费对外开放,编撰了《朗孜厦志》(藏文版)初稿;四是积极推进拉萨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完成《拉萨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文本》和《拉萨古城保护管理规划》,并于2019年迎来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反应性监测组,外国专家对我市古城申遗工作表示了肯定和支持。

2.非遗工作。一是设立非遗保护专业机构,2016年,拉萨市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准成立了拉萨市非遗保护中心,目前,编制人员基本到位;二是大力开展非遗整理工作,通过“县(区)申报+市局初选+专家评审+社会公示+政府公布”的方式,新增认定40个市级代表性项目和40名市级传承人;三是不断创新非遗保护利用,启动编撰《拉萨非遗大典》,打造尼木县成为全国“非遗+扶贫”重点支持地区,推动达孜等5县(区)设立22家非遗扶贫就业工坊。2018年起启动“藏戏演出季”,三年来,共演出37场,37支藏戏队参与演出,并以此为契机,设立“拉萨非遗成果展示区”,先后举办成果展18次,产品销量破56万元,助力传统工艺产品“活”起来。

(五)加强文化市场监管服务,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

一是大力实施“文化市场平安工程”。加强网吧、演出市场和娱乐场所的管理。“十三五”以来,出动执法人员4527人次,检查文化经营场所2140余次;二是总结出一些符合拉萨文化市场实际的转型升级经验和作法,涌现出一批以“星里奥网咖”、“众联网咖”为代表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俱佳的新形态连锁企业,并建立了拉萨市网吧行业协会,推进文化市场行业协会建设。

二、2020年主要任务完成情况及2021年工作计划

(一)2020年主要任务完成情况

1.持续巩固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成效。一是以组织部、宣传部、强基办、财政局和文化局5部门名义联合印发了《拉萨市组建行政村文艺演出队实施方案》,率先在全区完成286个行政村文艺演出队组建任务,并于6月举办4期培训班,进一步提升了行政村文艺演出队节目创作、排练、演出等各项能力;二是积极筹备建设拉萨市图书馆,免费为乡村图书阅览室更新图书,拉萨市图书馆项目于2020年10月完成一期主体建设,起草了《拉萨市图书馆机构设置及人员编制建议方案》和《拉萨市图书馆机构设置及主要职责》并做好图书购置方案调研等前期工作。在第25个“世界读书日”活动期间,为各县(区)乡镇文化站免费配备图书451种,34928册,价值91.7万元;全市各级图书馆(室)为群众免费发放图书共计4620册,受益群众50000余人;三是配合自治区人大做好《公共文化保障法》贯彻落实情况督查工作,起草《情况汇报》及《实地检查方案》,陪同自治区人大一行赴曲水县等地实地调研《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贯彻落实情况,并与基层公共文化从业人员认真座谈,听取相关意见建议,为我市下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吸收意见。

2.做好各项文化活动和文艺演出工作。一是创作抗疫文艺作品,助力全面打赢疫情阻击战,疫情期间,市歌舞团及各县(区)艺术团新创作文艺作品33个,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等网络平台进行播放演出和宣传推广;二是多举措推动行政村文艺演出队各项工作落细落实取成效,截至目前,我市行政村文艺演出队共排练2800余次,演出1300余场(次),观众达33.3万余人次,为巩固拉萨基层文化阵地、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发挥了积极作用;三是组织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系列文艺演出,拉萨市雪顿节文艺各项演出,“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及“脱贫攻坚”主题文艺宣传活动等,充分发挥市歌舞团、县(区)艺术团、行政村文艺演出队阵地作用,文艺演出覆盖所有县(区)、乡镇(街道)、村(居),截至目前演出场次424场,观众人次达23万余人次。

3.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发展文化产业项目。一是全力推进复工复产和项目复工开工,全市市级以上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园区)全面复工复产,全年营业额达15亿元,共解决就业5000余人,《文成公主》、《金城公主》累计演出149场,接待游客21.6万余人次;二是全面梳理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完成对涉及我市文化产业的47个项目和新申报的21个项目的入库登记和汇总;三是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园区评选命名,完成32家企业和单位的各县(区)县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评选命名和推荐市级评选命名工作,命名2家园区为县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推选西藏第三极概念文创开发有限公司等28家企业拟命名为拉萨市第二批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4.坚持保护与开发、传承与创新并重,进一步增强文化遗产工作力度。

文物工作。一是开展疫情防控安全巡查工作,市文物局、宗教局、消防救援支队以联合督查的方式,对128处全市各级文物保护单位检查疫情防控及文物消防安全检查,出动319人次,发现隐患200处,下发整改意见54份,当场整改115处,限期整改85处;二是推进文物保护工程项目实施,投入1.6亿资金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保护性维修。达龙寺保护维修工程已完工待验收,唐加寺保护维修工程已完成工程量的97%,艾玛日寺保护维修工程已完成工程量的90%。抢救性维修项目共17项,其中待验收3项、正在实施6项,正在开展前期工作的3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专项补助资金项目共20项,均已实施,中央人民政府驻藏代表办公处旧址、聂塘卓玛拉康、冲赛康等文物保护规划正在编制方案。有力推动大昭寺安消防和电力提升工程开工建设,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争取今年如期完工并交付使用;三是提高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西藏牦牛博物馆、朗孜厦陈列馆规范管理制度,提升服务水平,扎实推进免费开放工作,自4月29日、5月7日恢复开放以来,限流接待观众12288人次,其中青少年998人次。同时,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开展了5•18“国际博物馆日”和“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活动。引进推出《爱慈敬喜——李光林西藏题材油画作品展》、《象藏艺术中的牦牛》、《红军长征过阿坝特展》专题展览,配合国家博物馆日、中国文化遗产日开展社教活动3场次。有序推进藏品征集工作,征集文物、资料72件套,其中接受捐赠30件套。

非遗工作。一是为《羊八井传统牲畜疗法》等9项非遗项目申请了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项资金143万元,包括传承人补助资金39万元,用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开发利用;二是为我市拉萨城关区古艺建筑美术公司等13家企业合作社成功申报第三批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习基地称号;三是完成2020年度藏戏演出季,历时8天,民间藏戏队展演8场,并组织非遗展销8场,产品销售总额15,000余元;四是推进使用技能人才(非遗)培训,遴选9家非遗类代表性企业,开展80名技能人员的“一人一档”建档以及培训工作;五是推进非遗大典编撰工作,目前,市级以上非遗项目资料编撰工作基本完成;六是扩大非遗扶贫就业工坊覆盖面, 进一步推进文化扶贫工作,达孜区、曲水县和城关区、堆龙德庆区、当雄积极响应非遗助力精准扶贫工作,共设立了22家非遗扶贫就业工坊。

5.抓住防控关键,维护文化市场公共安全,持续推进平安文化市场。一是立即宣传发动和组织防控。1月24日(年初一)下午召开班子会议,立即传达中央、区、市有关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动员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立即投入到防控工作中来,停止全市营业性演出许可审批,暂时关闭所有经营性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签订疫情防控安全责任书,全市223家歌舞娱乐场所和143家网吧按要求关闭;二是做好复工复产前安全生产检查,组织市公安局、市卫健委、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分4个批次对不同类型文化企业、项目进行指导并复工复产。在复工复产过程中根据各企业情况不同,申请一家验收一家同意开工一家,条件不成熟的不予复工;三是开展复工复产后文化市场安全检查,为全市歌舞娱乐场所演出人员,办理21名演员上岗证,开展联合专项整治行动3次,检查文化娱乐经营场所150家(次),出动检查人员302人(次),检查车辆150台(次),与全市143家网吧、131家歌舞娱乐场所法人和300名演出人员签订了《安全责任书》,签订率达100%。

(二)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我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着力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力、意识形态领域的战斗力、公共文化服务的辐射力、社会主义精神文化产品的供给力、特色文化产业的竞争力,努力推动全市文化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

1.努力营造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文化文艺氛围。深化“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创作推出一批反映我市脱贫攻坚火热实践的精品力作。提前谋划实施庆祝建党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重点文艺创作,创作推出一批主旋律响亮、正能量强劲的优秀防疫抗疫作品。利用现有或新开设文艺传播新媒体账号,加大优秀文艺节目的传播力度,鼓励各级各类文化工作者运用抖音、快手等新时代自媒体宣传我市优秀文化。完成我市国有文艺院团社会效益考核工作,健全相关激励机制。

2.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加强市群艺馆、歌舞团,县区艺术团对行政村文艺演出队的培养带动。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方式,完善以人民满意为标准的公共文化服务考核评价机制。广泛开展以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为主题的下基层文艺演出及群众性文艺宣传活动、“红色文艺轻骑兵——百乡千村万场惠民演出”“戏曲进乡村”等各类惠民下乡演出,基本实现行政村文艺演出全覆盖。加强公共文化数字资源建设和共享工作。推进县乡文化机构服务效能专项治理。

3.加强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补充完善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基础信息,督促各县(区)尽快完成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基础信息采集工作,建立健全不可移动文物数据库,加大对革命文物的调查力度。加大汛期及重要节点敏感期间对文物安全的检查、巡查力度。继续推动重要文物保护项目实施。通过文物安全巡查等途径,建立文物安全险情、消防安全等项目数据库,完善已开展科研、初设项目库,筹备建立“十四五”文物平安工程项目库和抢救性维修项目库,积极与自治区文物局衔接、沟通,编制拉萨市“十四五”文物规划。开展雪顿、藏戏演出季演出组织工作。开展拉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考核工作。积极配合开展第三批自治区非遗传习基地评选命名,申报第六批市级非遗项目名录工作。继续推进“非遗大典”编撰工作。开展拉萨民歌抢救工作,普查全市民歌存续状况。

4.加快发展特色文化产业。开展“十四五”时期拉萨市特色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围绕区内外重点文化产业博览会、推介会、雪顿节等活动平台宣传推广拉萨重点文化产品产业,提高拉萨文化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拓展文化产业发展空间。重点培养文艺创作、创意设计、传统手工艺、数字内容创作以及文化产业经营管理、资本运作、品牌运营等方向的人才,组织开办拉萨文化产业人才培训班。积极做好第五批自治区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第四批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推荐申报工作,进一步充实完善国家级、自治区级、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园区名录体系。

5.加强文化市场服务和监管。深化文化领域“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压缩文化市场行政审批时限。继续推进文化娱乐行业转型升级。深化文化市场诚信体系建设。规范娱乐场所等演出人员管理,确保持证上岗全覆盖。加大扫黑除恶和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做好“三大节日”等重大节点的安全检查,确保文化市场安定有序,召开营造健康有序的文化市场环境。加大对网络文化领域意识形态阵地管控。

                                拉萨市文化局

                              2020年10月24日

责任编辑:杨睿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