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拉萨市文化局关于2021年上半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1-09-29 11:18
来源:办公室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上半年,市文化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和市委《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等有关要求,坚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以保障全市文化事业健康发展为核心,以提升依法治市能力和水平为重点,紧紧围绕我局中心工作,在市司法局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进一步加强法治建设,不断规范文化行政执法行为,着力强化法治能力和行政权力监督,全面履行法律法规赋予的职权职责。目前,我局依法行政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备,行政权力进一步规范,较好地完成了2021年度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1年上半年主要工作成效

(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保障

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切实做好全市文化系统法治建设工作,我局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张碧芳任组长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同时积极落实《关于转发〈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制度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拉法办﹝2020﹞4号),与北京市北斗鼎铭律师事务所西藏分所签订了法律顾问合同,聘请专业法律顾问,提供法律咨询,参与全局规范性文件、行政措施等合法性审查,及法律文书的起草或修订,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二)提高执法队伍整体素质

今年来,我局大力提高文化行政执法和审批队伍的整体素质,组织文化市场管理科、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文化行政审批窗口、县区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参加了“全区2021年全区文化市场管理业务培训班”、“全区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骨干培训班”的培训,各执法单位相关执法人员共计40余人参加了培训,全面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三)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1.为了更好开展法治政府建设,今年利用“五下乡”等文化惠民活动,在系统文艺团体下乡村、社区演出时,积极以各种文艺形式宣传《宪法》和相关法律,开展专题文艺活动40场,观众达11720人,共开展各类文艺演出721场次,惠及群众132575人。

2.安排专项资金89000余元,制作水杯、笔记本、停车牌、剪指甲套装、帆布袋、宣传册(《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条例》、《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单位消防安全管理办法》)等宣传品6700件(个),制定《拉萨市文化局2021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拉萨行”活动方案》,利用安全宣传“八进”、文化遗产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世界环境日、安全宣传咨询日等主题进行法治宣传教育,开展宣传教育活动6次。

(四)不断提升行业管理水平

1.贯彻落实《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娱乐场所管理条例》、《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实施细则》、《音像制品管理条例》、《出版管理条例》、《印刷业管理条例》、《广播电视管理条例》、《电影管理条例》等文化行业相关法律法规,1-6月,开展各类检查行动892余次,检查文化经营单位家473次、排查安全隐患370 处,整改370处,立案34起,办结33起,停业整顿 13家,责令整改41 家。对18家文化经营单位共罚款248700元,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669本(册),没收非法印刷品共计30000张,删除违禁歌曲53 首,开展法制宣传 3次,发放宣传资料4000余册、宣传用品2000余份。

2.执行“双随机一公开”制度,按照区文化厅、市市场监管局及相关部门要求,通过全国文化市场监督管理平台进行双随机抽取经营单位进行检查,上半年,共开展3次双随机抽查,并在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督与服务平台上公开。

3.持续推进“放管服”及政务服务工作,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决策部署及市委、市政府关于认真开展“政务服务”工作总体安排,我局及时认真组织开展 “放管服”及政务服务事项梳理工作,目前拉萨文化文物已完成17项政务服务事项的实施清单和情形化录入工作,并结合政务服务工作开展实际,通过行政审批事项梳理修改完善具体要求,对所有事项进行了自查,进一步完善了办事指南,事项监督方式,咨询方式等信息要素。同时根据日常业务办理情况,对所有事项进行了办理深度更新,上传了申报表(书)模板和办事结果批文模板,实现了网上可办率100%且四级深度占比达40%,并结合办理事项实际,梳理规范了13项涉及文化文物证明事项,且全部保留无取消证明事项,进一步优化了政务服务业务办理流程,提高了群众办事效率。

二、下半年主要工作思路

我局在今年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虽然依法行政工作进步得到提高,文化系统文明执法、规范服务意识得到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大大提高;但是也存在着依法行政工作不到位,宣传工作没有到边到角,服务不够深入、主动等现象,需采取工作措施,切实加以解决。下一步,我局将加大依法行政、普法的宣传力度,认真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把工作进一步引向深入。

1.严格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一是实行首查先行整改制度;二是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阶次制度;三是完善重大行政处罚审查备案制度。

2.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一是强化行政审批窗口的建设和管理;二是深化建设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三是加大政务公开力度。

3.进一步加大创新力度,改进普法教育的方式。强化普法宣传教育的阵地建设,努力实现工作手段的现代化,使法治宣传教育形式更加生动活泼,内容更加深入人心。

                                     拉萨市文化局

                                   2021年7月20日

责任编辑:杨睿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