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拉萨要闻

常思水患无情 抓好应急演练 我市开展城市超标准洪水防御综合演练

发布时间:2020-05-22 11:58
来源:拉萨日报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近日,拉萨市水利局联合拉萨市消防救援支队、城关区人民政府、达孜区人民政府、西藏鹏矗文旅集团,在达孜城区、城关区夺底街道、滨河公园二期组织开展了拉萨市2020年城市超标准洪水防御综合演练。

此次演练模拟近期拉萨河流域持续强降雨、拉萨河水位持续上涨、拉萨河及城区附近沟系多处出现险情等情况,多部门协同合作,实施应急抢险。演练灾情发生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立即启动防汛抢险应急预案及城市超标准洪水防御预案,由现场撤离组迅速将受灾群众转移至安全区域。在疏散撤离现场,防洪预警员第一时间采用手摇警报器、铜锣、哨子、喊话等方式向受灾群众发出撤离信号,听到撤离信号后,处在危险区域内的群众立即撤离。在现场撤离小分队工作人员的组织下,撤离现场准备充分、群众配合到位、整体秩序井然。防汛抢险队伍对发生险情河段实施抢险,险情就是命令,抢险民兵及消防人员接到抢险命令后迅速集合,携带铁锹等抢险工具火速赶往险情地点。整个抢险过程分工有序,配合默契,忙而不乱地进行着,充分体现了应急抢险队员们的反应迅速、团结协作、奋力拼搏的精神。同时,各演练现场协调医疗、公安、防疫等社会联动力量,确保受灾群众全部安全转移。

除此之外,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认真研究近年来城区排涝、山洪泥石流人员搜救、水域救援等典型救援案例,根据各演练场地实际情况,在达孜城区演练场地,利用远程供水车辆进行城区排涝,同时设置手抬机动泵配合作业,用于消防车无法抵进时排除涝水。在城关区夺底街道演练场地,采用了2台生命探测仪和5条搜救犬进行三合一联合作业,对山洪泥石流被埋人员实施救援。在滨河公园二期水域,以“实景实战、真人真救”的方式,组织消防人员对滨河公园二期、拉萨河四号闸区域进行无人机实时侦查搜救、舟艇复杂水域编队搜索救援、水陆两栖气垫船进行孤岛救援、水上机器人救援、潜水打捞、翻舟自救等救援科目的演练,全面检验了参战力量对器材装备的操作应用情况,切实提升了救援队伍实战能力和水域救援过程中的自救能力,确保了救援人员应急安全处置能力,救援过程迅速、高效。

据悉,举行此次应急演练旨在抓好城市超标准洪水防御避险工作,检验我市2020年城市超标准洪水防御预案的可操作性、防汛信息化建设成果的实用性,提高抗洪抢险队伍、消防队伍的实战经验和水平,着力提升防汛及相关部门面对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时的应变能力和协作能力,增强干部、群众的防灾、避灾、减灾意识,有效减少自然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这次演练的同时积累了宝贵经验,创造了一笔可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用好这些宝贵经验,切实抓好全市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保障民生,促进全市经济健康快速发展。”拉萨市水利局水旱灾害防御科科长米玛桑珠说。

责任编辑:庞媛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