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文物

西藏牦牛博物馆开展2020年5·18国际博物馆日群众文化活动

发布时间:2020-05-25 11:52
来源:拉萨市文化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为迎接第44个国际博物馆日,鼓励博物馆从业者拥有多样化的理念,鼓励博物馆利用展览和讲故事的方式克服偏见,按照国家文物局统一部署,围绕“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这一主题,5月17日上午,西藏牦牛博物馆开展“2020年度5·18国际博物馆日”综合群众文化活动。

西藏牦牛博物馆自四月底开始积极筹备518国际博物馆日群众文化活动,一是做好《爱慈敬喜—李光林西藏题材油画作品展》展览策划、宣传文案、画作运输、展陈布置等一系列前期准备工作;二是为保证活动期间的人员健康安全,及时向拉萨市防疫办等多部门请示报备。另外,根据重大活动请示报备规定,分别向柳梧新区公安局、综治办等相关单位报备活动情况;三是为顺利开展线上活动,联络媒体、协调网上资源,短时间内搭建网上虚拟展览。

根据疫情防控总体部署和相关要求,牦牛博物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将现场观众控制在100人。活动当天出席的嘉宾有西藏自治区文物局博物馆与科技处处长贡布次仁同志,西藏博物馆党委书记、副馆长拉巴次仁同志,西藏自然博物馆馆长党卫东同志,西藏自治区群艺馆副馆长李维森同志,西藏自治区油画协会主席格桑次仁同志,副主席丹增朗杰同志,拉萨市宣传部副部长董庚云同志,西藏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拉巴次仁同志,拉萨市文化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拉巴旺堆同志,拉萨市文物局副局长秦奕同志,拉萨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昂桑同志,著名艺术家李光林先生、媒体及少量观众。

活动由西藏牦牛博物馆社会教育部扎西平措主持,共有四项议程。

一是由牦牛博物馆党支部书记、副馆长琼珍作518国际博物馆日主旨演讲。回顾了牦牛博物馆六年的发展历程,同时提出了博物馆在新的新的历史背景下的新思考。

二是由牦牛博物馆社会教育部次仁多吉作牦牛走进杭州展览专题汇报,在汇报中用四个关键词与观众分享了牦牛博物馆创新办展理念,主动迎接挑战的决心与信心。

三是藏品捐赠仪式。首先由八廓街朗赛商城个体经营户旦争达吉先生向西藏牦牛博物馆捐赠牦牛皮鼓藏品;之后由国家一级美术师、拉萨市美协副主席昂桑先生捐赠“藏族人与牦牛系列二、藏族人与牦牛系列三”作品;其次展示广东省惠州仲恺高新区纪委驻惠南科技园纪检组长、惠南科技园纪委书记舒水明先生捐赠的摄影作品;最后展示中共中央统战部原常务副部长朱维群之父96岁的新四军老革命朱泽先生捐赠画作。

四是《爱慈敬喜—李光林西藏题材油画作品展》开幕仪式。首先由西藏牦牛博物馆馆长吴雨初同志介绍本次《爱慈敬喜—李光林西藏题材油画作品展》,其次由李光林先生上台致辞并向博物馆捐赠个人艺术作品,最后由在场领导嘉宾共同为展览揭幕。

此次群众综合文化活动,我馆首次尝试线上同步推送方式,利用抖音、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媒体,搭建了网上虚拟展览,为观众提供线上展览服务,同时利用抖音平台直播活动动态,为线上观众提供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活动受到区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和大力宣传,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西藏网、西藏卫视、中国美术家网等上百家媒体对群众文化活动和《爱慈敬喜—李光林西藏题材油画作品展》进行了全方位的报道。微博、微信阅读量突破20万次,西藏牦牛博物馆(亚格博)抖音直播线上观众量达3000余人,关注量达30万次。其余网站浏览量超过100万人次。






责任编辑:杨睿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