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文物

《雪山升起红太阳——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红色收藏展》活动专报

发布时间:2021-07-26 10:22
来源:办公室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7月24日,上午11点,《雪山升起红太阳——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红色收藏展》开幕活动在西藏牦牛博物馆拉开帷幕。


西藏牦牛博物馆年初制定计划,自三月开始积极筹备《雪山升起红太阳——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红色收藏展》展览活动,将任务进行逐步分解,要求人员层层落实,全馆上下形成合力,所有责任压实落实。首先,精心部署早谋划,凝心聚力抓成果。为确保展览活动顺利开幕,积极向上级单位提交报批程序;根据重大活动请示报备程序,分别向柳梧新区一线指挥部、柳梧新区综治办、柳梧新区公安局、柳梧新区消防救援大队等相关单位报备活动审批。其次,层层推进抓落实,环环相扣出成效。联合本馆各部门做好展览前期及撤展收尾等各项工作的安排及部署,其中包括:上报及审批展览大纲、确定展陈形式设计、调整展厅区域板块、筛选实物展览物品、撰写展览宣传文案、调整展厅灯光装置等一系列工作。同时为确保展览的展陈形式及内容符合相关要求,7月23日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亚松同志委托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范跃平同志前来我馆进行现场验收。

《雪山升起红太阳——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红色收藏展》开幕式当天,西藏自治区文化厅党组副书记、厅长晋美旺措同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亚松同志出席,并为展览揭幕。区文化厅、区文物局、西藏博物馆、西藏自然科技博物馆、柳梧新区管委会、市体育局、市文联、西藏收藏家协会等单位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及学生代表、官兵代表、村民代表、媒体单位等6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市文化局党组书记张碧芳主持开幕活动。



新华社、中国西藏网、西藏日报、西藏广播电视台、拉萨日报、拉萨市人民广播电视台等数家媒体将对本次开幕活动进行全方位的报道。

吴亚松同志为活动致辞。他强调此次活动是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之际举办的一次重要活动。希望通过此次展览,让我们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市上下掀起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热潮,更加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奉献热情和昂扬斗志,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拉萨贡献力量!


活动中,高原之宝少儿合唱团进行了表演合唱《初心·使命》,热情讴歌党的光辉业绩,热情表达对党的无限热爱。


此次展览是由拉萨市委宣传部和市文化局共同主办,西藏牦牛博物馆承办,西藏收藏家协会协办。展览以西藏和平解放70年光辉历程为主线,通过序厅、主展区、场景还原区、结束语和寄语墙等展示形式,以那曲退休老干部查桑同志30年来收藏的报刊、书籍、图片、文件和实物等近500件珍贵的藏品为主要内容,生动展现了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各历史时期的红色印迹,为我们开展红色教育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举办此次展览旨在用史料和藏品让广大干部群众更好地了解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军西藏、解放西藏、建设西藏的光辉革命历史,从中受到革命熏陶和洗礼。展览有利于更好地挖掘、整理、利用拉萨红色资源,让红色革命文物活起来、动起来,对广大干部群众和青少年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精神、赓续红色血脉有着积极的作用。

在观展过程中,晋美旺措同志表示,整场展陈的主题鲜明、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在展陈内容方面站在了全区的高度上,全面展示了共产党在西藏的革命历程;在展陈形式上运用了先进的展示手段,通过大量的史料和丰富的藏品展示重大历史事件,综合运用图片、文字、视频等形式,以沉浸式、互动式的体验方式,叙述中国共产党在西藏执政的光辉历程,让大家深切感悟到了党的艰辛历程。


下一步,西藏牦牛博物馆将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利用我馆官方微信公众号、官方抖音账号等新媒体网络宣传阵地,为观众提供线上展览服务,让更多的群众可以观看展览。

责任编辑:杨睿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