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文化艺术

弘扬主旋律 传播正能量------拉萨文化文艺战线充分弘扬正能量

发布时间:2020-12-09 16:01
来源:拉萨市文化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伟大事业,没有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和文艺工作,提出了指引文艺繁荣发展的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为进一步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拉萨作为全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历史源远流长,文艺发展氛围浓厚,历届市委、政府都高度重视文艺工作,始终将文化文艺事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来谋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文艺制度、体系、品牌建设等方面全面发展。

凝心聚力战疫情。今年年初,疫情突袭,为全力做好我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我市各文艺团体反应迅速,发挥作用,市歌舞团、曲艺团以及各县(区)艺术团停止集中排练,聚焦冲锋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不惧艰险、救死扶伤的英勇壮举,聚焦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动人场景,聚焦奋战在一线的公安民警、乡镇(街道)、村(社区)工作者敬业奉献、万众一心打赢疫情阻击战的感人场面,积极开展文艺创作,大力弘扬他们顾全大局、担当负责、甘于奉献、逆行而上的昂扬精神,用优秀作品记录伟大时代、提振我市各族群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截至目前,市歌舞团及各县(区)艺术团新创作文艺作品33个,其中新创《爱的胜利》《呼唤》《人民不会忘记》等歌曲10个,《你们辛苦了》《定心丸》《文明家庭》等戏剧、曲艺作品13个,《捐款》《我们一起加油》《新年与防控》等语言类作品8个,《呼唤生命》《舍己舞情》等舞蹈类作品2个,并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等网络平台进行播放演出和宣传推广。

不忘初心担使命。2020 年,拉萨市歌舞团在区市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走过了60周年峥嵘岁月,迎来了第六十个生日,成为人民群众的“乌兰牧骑”。市歌舞团是上个世纪 60 年代本土文艺团体中的优秀代表,“永远做人民群众的乌兰牧骑”是歌舞团始终坚持的初心和使命,“我们群众的市队” 是人民群众给予市歌舞团的亲切的称呼。伴随着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步伐,拉萨市歌舞团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展壮大到如今的两大专业院团的规模。60年来,以土登老师为代表的一大批在区内外有一定知名度的优秀表演人员和创作人才,根植现实生活、紧跟时代潮流,推出了一大批深受区内外人民群众喜爱的精品力作,从60年代藏语版《逛新城》、90年代的表演唱《沉甸甸》到2000年以后的《咱们西藏》等作品,在区内外产生了很大反响,得到了广大基层观众的一致好评,生动展示了新西藏发展巨变,反映了共产党领导下农牧民群众的真实现状,提升了城市的文化“软实力”,为满足各族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回忆60年的风雨历程,展望美好明天,市歌舞团的演职人员将继续高举社会主义新时代伟大旗帜,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自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好作品。

传道授艺育新苗。按照自治区关于全区组建行政村文艺演出队的相关要求,我市迅速行动,于3月20日率先完成285个行政村文艺演出队组建任务(目前,实际招募5575人,其中男队员2424人,占43.5%,女队员3151人,占56.5%;党员1721人,占30.9%,平均年龄34.5岁,小学学历3226人,占57.9%,初中学历1685人,占30.2%,高中及中专学历367人,占6.6%,本科及大专学历297人,占5.3%。有室内排练场所208个,占73%,室外排练场所197,占69%)。6月8日至20日我局举办了四期行政村文艺演出队队长及骨干队员培训班,参训人数达583人,进一步提高了我市村级文艺演出队的业务水平和业务能力。参训人员返岗后,迅速投入所在村文艺队的节目创作、编排辅导、组织策划等各项工作。各村文艺队认真执行党委、政府关于行政村文艺演出队的部署要求,统一思想认识,完善工作制度,规范队伍建设,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艺演出活动,为巩固我市基层文化阵地,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发挥了积极作用。截至目前,我市行政村文艺演出队共排练2800余次,演出1300余场(次),观众达33.3万人(次)。

坚守阵地筑家园。当前,全市共建成市级群众艺术馆1个,县级综合文化活动站8个,影剧院8个,乡(镇)综合文化活动站66个,博物馆6座,文化信息共享基层服务点66个,数字文化驿站274个。实现电影放映、文艺演出、大型会议等免费开放服务, 8个县(区)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和66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实现标准化建设,每个文化站均按文旅部要求标准进行规划建设(即设置图书阅览室、培训教室、娱乐活动室、多功能厅、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基层服务室、管理人员办公室、多功能厅),统筹完成286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基本建成较为完善的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各县(区)文化活动中心、乡镇文化站充分利用宣传栏,以通俗易懂方式进行宣传,同时,为使广大群众更好地理解保障法,我市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翻译成藏文,每年结合“四进社区五下乡”“百万农牧解放纪念日”“世界读书日”“国际博物馆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节点活动平台,广泛宣传并印发给群众,共计印发6000余册。同时各艺术团结合“五下乡•四进社区”、“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等主题有序开展文化惠民活动。此外,各村(社区)利用文化站开展各类幼儿书法、乐器、舞蹈等培训,进一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有效发挥基层文化阵地作用,为铸就群众的精神家园提供了有力支持。自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开展送文艺下乡活动8000余场,赠送图书资料40余万册,惠及群众600余万人次。

责任编辑:杨睿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