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文化艺术

2021年公共文化发展、艺术创作演出总体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06 17:00
来源:办公室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一、人才队伍建设

人才队伍配备和培养情况。2012年,按照《关于增加乡(街道办事处)事业编制的通知》(拉机编〔2012〕42—49号),为各县(区)、乡镇文化活动中心增加了事业编制,我市县(区)文化活动中心编制2-6名,乡镇文化站编制4-8名。根据自治区委宣传部《关于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文化服务中心)编制人员迅速返岗就位的通知》(藏党宣发【2020】21号)和市委宣传部相关工作要求,我局及时下发《关于认真做好乡镇文化站在编人员返岗就位的通知》,要求各县(区)、功能园区加强与当地组织人社、乡(镇)的沟通协调,切实落实好乡镇文化站在编人员返岗就位工作。2021年,各县(区)、功能园区综合文化活动中心、乡镇综合文化站、县(区)艺术团、行政村文艺演出队共开展线上线下各类培训203期,受训人员14607人,行政村文艺演出队演员受训比例达到100%。拉萨市文化局结合文化工作特点,编制了《文化工作文件汇编》,举办拉萨市文化局《文化工作文件汇编》及《首届行政村文艺演出队队长及骨干队员培训班课程资料》发放仪式,保障全市基层文化馆站工作人员能及时了解学习业务知识,为开展基层文化工作提供遵循。

基层文艺队伍发挥作用情况。拉萨市目前共有9个县(区)艺术团,2021年,各县(区)艺术团新创(改编)节目83个,按照每团每年需面向基层群众公益性演出60场次要求,截至目前,共开展“庆祝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五下乡” “戏曲进乡村”、“文化进万家” “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第五届县区艺术团文艺调演”、“民族团结月”等各类演出626场,惠及群众150万人(次)。 

2020年3月,拉萨市在全区率先完成了286个行政村文艺演出队组建任务,实现了村级文艺队伍全覆盖。今年以来,我市行政村文艺演出队参加各类演出2900 场(次)。演出场次完成100%以上,行政村覆盖率达到100%。为巩固拉萨基层文化阵地、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工作推进情况

基层文化阵地建设情况。根据西藏自治区下发的《关于印发<关于建强100个村级群众性文化示范阵地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藏文厅发〔2021〕47号)精神,结合本市实际,及时制定我市开展村级群众性文化示范阵地建设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功能定位、目标任务、工作要求,按照自治区文化厅《关于建强100个村级群众性文化示范阵地建设的实施意见》名额分配,今年我市完成了城关区蔡公堂街道恩惠苑社区、城关区金珠西路街道洛堆社区、达孜区邦堆乡林阿村、林周县边交林乡色康村、林周县春堆乡卡东村、堆龙德庆区东嘎街道桑木社区、堆龙德庆区古荣镇巴热村、当雄县宁中乡堆灵村、墨竹工卡县尼玛江热乡芒热村、曲水县南木乡江村、曲水县达嘎镇三有村、柳梧新区柳梧街道柳梧村、尼木县卡如乡赤朗村等13个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建设任务,日常管理工作有序开展。

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利用情况。为认真贯彻落实《西藏自治区文化厅关于开展基层公共文化设施运行管理情况排查相关工作的实施方案》精神,进一步推动我市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及时发现和解决基层文化设施存在的问题,拉萨市文化局高度重视,形成《关于开展基层公共文化设施运行管理情况排查相关工作的通知》下发各县(区),要求各县(区)认真按照自治区文化厅工作部署,对辖区县(区)活动中心、乡镇(街道)文化站进行自查,排查率达到100%。与此同时,市文化局结合实际制定排查内容清单和时间、路线安排,组成由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拉巴旺堆率队的检查小组于5月25日至5月31日分赴我市8县(区)、功能园区文化活动中心、部分乡镇综合文化站,对公共文化设施运行管理情况进行了抽查。

通过实地检查、查阅台账、资料,围绕县(区)、乡镇文化馆站设施是否存在侵占、闲置、出租、挪用等问题;是否存在县区、乡镇文化馆站基本服务项目未达到国家指导标准和自治区实施标准要求;县区、乡镇文化馆站专职人员是否返岗就位;免费开放补助经费到位情况及使用情况等九方面内容进行抽查。逐项分解整改任务,制定整改措施,压实整改责任,确保各项工作整改落实到位。各县(区)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开展文化活动380余场(次),周均免费开放时间超42小时。乡镇文化站开展文化活动650场(次),周均免费开展时间达到35小时以上。

为了丰富行政村文艺演出队演出作品,根据文化厅在全区实施“美丽西藏 可爱家乡”—优秀文化作品乡村供给工程部署精神,配合完成我市286个行政村文艺演出队的推送发放工作,2021年,市群艺馆针对行政村文艺演出队音响操作人员先后举办了三期培训班,90余人参加培训,加强了“美丽西藏、可爱家乡”优秀文化产品节目内容的指导学习。

文化交往交流交融情况。5月23日至31日举办了为期9天的县(区)艺术团文艺调演,我市8个县(区)艺术团、16支行政村文艺演出队、400余名演员参加了9场(次)演出活动,创造了我市近年来持续时间最长、规模最大、涉及面最广、参与队伍最多的一次活动,观众总人数达5000余人。按照北京援藏指挥部、拉萨市委宣传部相关安排部署,10月8日至11日,组织60余名演员组成拉萨赴北京演出团队,打造了以“高原天籁·魅力拉萨——西藏传统文化节目展演”为主题,由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人民的经典节目和阿谐、朗玛、堆谐、牧民舞、藏戏、农区果谐等节目组成的具有浓郁藏族文化特色的文艺晚会。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藏视察是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开展文化交流交往活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10月27日,《天湖·四季牧歌》在东城区幸福大街红剧场实景展现,采用线下剧场演出与线上平台直播相结合的形式,采用全新技术在B站、微博、微信视频号、抖音四大平台对《天湖·四季牧歌》首次进行同步云直播,在线收看人数达到1.8万人,刷新了该剧单场次观看受众人数记录;人民网、凤凰网、北京晚报、腾讯、搜狐、新浪、今日头条等200余家媒体、门户网站进行了报道和宣传;5月23日,拉萨市歌舞团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原创主题歌曲《西藏的心声》通过新华网和学习强国平台全球首发,网上播放量达到100余万。随着新媒体的普及,各级文艺团体加大优秀文艺作品线上传播力度,充分利用区、市、县电视台、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渠道进行作品宣传推广,收视率、点击率较高,深受观众喜爱。

群众性文化活动开展情况。2021年,拉萨市各级文艺队伍在紧紧围绕3.28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等主题创作开展《百年征程铸辉煌》、《老年幸福生活》、《林周农场》曲艺剧、《雪顿节开幕式》、《拉萨市歌舞团整班委培汇报演出》、《第五届县(区)艺术团文艺汇演颁奖晚会》、《高原天籁晋京演出》等大型群众性文艺演出活动7场,进一步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数字资源建设使用情况。根据自治区文化厅《关于做好2020年公共数字文化建设工作的通知》(藏文厅发[2020]3号)文件精神,拉萨市群艺馆的公共服务云等数字文化设施建设加强升级改造。在此期间,拉萨市文化局制作了拉萨囊玛数据库,第一届到三届藏戏演出季影像资料、第二届到第五届县(区)艺术团文艺调演相关影像资料、首届行政村文艺演出队课程录像资料等大量的数字文化资料,数字资源总量超过100GB,待群艺馆升级完成,将全部上传共享,进一步推动全市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同时,各县(区)文化部门建立了行业手机报或公众号实现文化政策、文化新闻、文化动态的及时公布、推送,及时宣传各类活动开展动态。当前,我市已建成文化信息共享基层服务点66个,数字文化驿站274个。

艺术采风创作演出情况。市歌舞团、市群艺馆、各县(区)艺术团组织文艺创作人员,加强优质文化艺术服务供给,以亲身参与的方式,积极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文艺采风活动,创作人员每人每年赴基层体验、采风达30天以上。围绕爱国戍边、民族团结、生态环保、法制建设等主题抓好选题策划,创作完成《最美的歌儿献给妈妈》 、小品《警务站的一天》、男女表演唱《绿色家园》、中国梦主题歌曲《东方红的故事》、曲艺剧《农场情》之《礼赞双庆》、《缘起》、《离别》、《再相会》、《祝福》等新编(改编)节目 90个。市歌舞团年开展各类文艺演出84场(次)。当雄县原创游牧文化歌舞剧《天湖·四季牧歌》作为西藏唯一县级代表荣获“2020年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这一殊荣。

责任编辑:仁增卓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