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文化艺术

拉萨市图书馆开展“迎中秋·庆国庆”民族团结一家亲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3-10-20 11:33
来源:图书馆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丹桂飘香、红旗飘扬,秋意盎然、灯火辉煌。在中秋、国庆双节来临之际,为进一步营造和谐、温馨的节日氛围,搭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平台,丰富我市各民族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涵养爱国情怀,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定不移朝着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拉萨市图书馆在节庆期间开展了“迎中秋·庆国庆”民族团结一家亲系列活动。

“藏汉牵手,同心家园”民族团结主题演讲比赛

为了增强我市青少年民族团结、爱国、爱家园的意识,2023928日在拉萨市图书馆多功能厅拉萨市图书馆联合西藏自治区体育运动技术学校的学生开展了以“藏汉牵手,同心家园”的民族团结主题演讲比赛,共计30余人参加。比赛中15名参赛学生们紧紧围绕主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时而激情澎湃,时而满怀热情,充分表达了各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真挚情感。一句句感人肺腑的真情,一段段暖人心脾的故事,深深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整个比赛高潮迭起,精彩纷呈,赢得了阵阵掌声。

经过激烈的角逐,评委们最终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4名。通过开展此次演讲比赛,充分展现了当代学生的精神面貌,进一步促进了学生们在理想、信念、情感、文化上的团结统一,守望相助、手足情深,更加激励我们从日常工作生活的点滴小事做起,争做民族团结的维护者、实践者和贡献者。

“心连心,手拉手”主题活动

928日下午拉萨市图书馆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丰富青少年的文化娱乐生活与拉萨市江苏中学联合开展了以民族团结“心连心,手拉手”的活动,本次活动参与人数20余人。

本次活动为加强民族团结,进一步促进民族文化大融合,以手工DIY制作中国结为主。一根红红的线,千千成结,层层相依,就像中华民族精神一脉相承,团结一心。拉近了学生之间的距离,也更好地了解编制中国结这一传统手艺。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开始动手编制,过程中老师解答同学们对中国结的疑问并进行评价指导,同学们也纷纷完成了有自己特色的中国结。在老师的提议下同学们相互交换了作品,使得同学之间的关系更进一步,也体现出了各民族像中国结一样牢牢地结合在一起的一种景象。

联合布宫消防开展中秋消防活动

929日拉萨市图书馆在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当天,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在节假日做好图书馆防火防灾能力,且加强图书馆馆员消防安全意识,联合布达拉宫消防大队开展了“消防安全你我他,佳节更应不松懈”的活动,有图书馆馆员及消防官兵20余人参与。

本次活动大家共同参观了科普教育基地,并在现场开展火灾逃生演练,深入了解与自己生活息息相关的消防安全知识,进一步提升了自身的消防安全素养。最后消防官兵与图书馆馆员互相送上“双节”的祝福,本次活动营造了浓厚的中秋节日氛围,进一步增进了军民一家亲,让大家感受到了民族团结大家庭的温暖。

“我和祖国心连心”国庆主题活动

101日上午,拉萨市图书馆在国庆节当天开展了“我和祖国心连心”主题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共招募十几名7-12岁的藏族、汉族、回族小朋友参加本次活动。

活动主要以三个形式开展,首先是升国旗奏国歌,小朋友们也大声地唱起国歌,来表达对祖国母亲爱意。紧接着工作人员介绍国庆节的来历并播放1949年开国大典珍贵历史影像:毛泽东宣布新中国成立。让小朋友们更深刻地了解历史,珍惜现在这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随着《我和我的祖国》这首歌的播放,开始了各民族一同绘制国庆主题长卷画的亲子活动,小朋友们在长卷上尽情地勾画、绘制,用画笔描绘出对美好未来的憧憬,以及对伟大祖国的祝福。

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各族小朋友们对祖国河山有了更深刻的印象,深深感受到了伟大祖国的巨大变化也体验了自由创作的快乐,更是体现出了各民族间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团结一家亲的画卷。

责任编辑:扎西次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