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文化艺术

拉萨市图书馆开展“我们的节日——万家灯火元宵闹·拾忆文化共传承”的活动

发布时间:2024-02-27 10:11
来源:市图书馆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为了丰富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2月24日,即农历正月十五日,拉萨市图书馆分别在馆内和布达拉宫消防大队流通点开展了别开生面的“我们的节日·万家灯火元宵闹 拾忆文化共传承”主题活动,一起共庆元宵佳节,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馆内的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制作花灯现场,孩子们兴致勃勃地打开元宵花灯的材料包,按照工作人员讲解的制作方法进行拼装,不一会儿,一盏盏精美的元宵花灯制作完成。剪纸现场,参与人员手持剪刀和红纸,剪出了形态各异、栩栩如生的剪纸作品,有精美的“福”字、有“神龙”形象等。

馆内一楼大厅还进行着富有文化底蕴的传统游戏——投壶体验活动,吸引了各年龄层的市民来参与,投中的人可拿到图书馆精心准备的小礼品。此外馆里还准备了手写对联、用筷子夹乒乓球、写毛笔字、煮汤圆等大家喜闻乐见的活动,让市民在亲身体验中感受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现场氛围活跃热烈。参与人员不仅体验了活动带来的乐趣与挑战,还增进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和热爱。

当天下午图书馆馆员们带着节日的问候与祝福前往布达拉宫消防大队,与官兵们一起共度元宵佳节。悬挂在篮球场上的40多条融知识性和趣味性于一体的灯谜卡片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谜面随风起舞,洋溢着节日的浓厚氛围。活动开始,馆员和消防官兵们交叉分成两组进行猜灯谜比赛,每人执毛笔轮流在纸上写谜底,有的在手里不停地比划、沉思,有的你一言、他一语地互相提示和讨论,大家都沉浸在破解谜底的氛围中,现场一片欢声笑语。很快,一条条谜语被“解开”,大家在寓教于乐中感受喜庆祥和的气氛。接着消防官兵们一同执笔、在贺卡上写下对图书馆读者的祝福,“愿读者朋友们福来福往,书香为伴”,给小朋友写下了“少年强则国强”的期许,希望小朋友存志远,常读书,爱学习、爱祖国,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趁着煮汤圆间隙,馆员们与消防官兵们打了一场篮球友谊赛,缩进了彼此间的距离,加深了彼此的友谊。比赛结束后所有人都围坐在一起品尝着汤圆,享受这传统节日带来的“甜蜜”,彼此互动交流,欢笑声此起彼伏,现场其乐融融,年味浓浓。

此次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加强互动交流,共同促进精神文明建设,营造了一个温馨、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让大家不仅感受到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魅力,还更深入地了解这一传统节日,同时也锻炼了大家的动手操作能力,丰富了业余生活。接下来,拉萨市图书馆还将继续开展市民喜闻乐见的活动,为大家奉上更多的优质文化服务内容。

责任编辑:扎西次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