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统计信息 / 统计数据 / 文物保护单位

尼木县吞巴镇发现明代摩崖石刻

发布时间:2023-12-29 16:03
来源:文物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近期吞巴镇干部职工以拉萨市城乡环境综合大整治行动为契机,在雅江吞达沿岸清理河道垃圾时,发现江边岩石上刻有佛像石刻,该石刻在沿江河谷上裸露出头部及胸部,其余部分被砂石埋藏于地下。

发现该石刻后,拉萨市文物局派驻吞巴镇挂职干部旦增格曲立即到现场开展保护工作。拉萨市文物局积极与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沟通对接,邀请夏格旺堆研究员带队莅临现场指导相关考古调查及清理工作,并对该石刻埋藏区域进行抢救性挖掘清理。

经现场考证,确定该摩崖石刻为开凿于明代永乐时期的释迦摩尼摩崖石刻,虽然被雅江淹没多年却依然保存完好。该石刻位于吞巴镇吞达村雅江边上,被命名为塔玛摩崖石刻,石刻高:2.45m,宽:2.1m(其中,肩高:80cm,头宽:70cm,凿深:5—10cm不等)。该石刻造型优美,开凿工艺精致细腻,释迦摩尼人物形象生动,宏伟壮观。是西藏境内为数不多的明代高浮雕摩崖石刻。此外,该摩崖石刻周边还发现古代岩画及清代时期开凿的单线阴刻度母、莲花生大师的石刻。

这尊释迦摩尼摩崖石刻的发现,再次见证了600年来西藏佛教文化与内地本土文化间的交往、交流、交融。自治区文物保护所副所长、研究员夏格旺堆老师表示,新发现的石刻保存完好,为深化历史研究提供了坚实的依据。

根据国家文物局关于《石窟寺专项调查工作》的通知精神,我市在八县(区)开展了专项调查工作,目前共发现85处石刻、摩崖造像等,并逐一进行调查登记、数据录入等基础工作。由于石刻、摩崖造像等多散落在野外,极易受损,下一步拉萨市文物局将在督促属地政府、文物部门做好新发现文物点管理保护的同时,为每一个文物点登记建档,积极开展石窟寺、摩崖石刻等保护研究及预防性保护,推动文物活化利用。

责任编辑:彭代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