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要闻

拉萨市文化局赴县(区)开展指导推进行政村文艺演出队组建工作

发布时间:2020-04-28 10:28
来源:拉萨市文化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4月13日至22日,在前期深入调研我市285个行政村文艺演出队组建工作的基础上,市文化局组成指导推进组, 由党组成员、调研员次拥带队,赴8县(区)4个经济功能区,与村委会、村文艺演出队演员面对面宣讲政策、探讨措施,扎实细致开展了我市行政村文艺演出队组建运行指导推进工作。


高度重视,积极动员。按照《关于全区组建行政村文艺演出队的意见》(藏文厅发[2019]60号)及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多吉次珠在全区组建行政村文艺演出队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拉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1月7日拉萨市召开组建行政村文艺演出队工作推进会,安排部署组建行政村文艺演出队工作,要求发挥“首府城市首位度”作用,在4月30日前完成组建工作。2月11日,市委组织部、市强基办、市委宣传部、市财政局和市文化局联合印发了《拉萨市组建行政村文艺演出队实施方案》,成立了以是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市直相关单位负责人、各县(区)分管副县(区)长,功能园区副主任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拉巴旺堆数次前往各县(区)督促检查组建工作,我局还积极联系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认真核对当前行政村数量,经核实,截至目前拉萨市共有行政村285个。3月20日, 285个行政村文艺演出队全部组建完成。


经局领导班子研究同意,3月27日至4月3日,市文化局联合群艺馆、县(区)文旅局、县(区)艺术团组成6个调研组分赴285个村(社区),面对面了解每一个村(社区)组建进展和存在的困难,调研完成后于4月7日,在局会议室听取了各组组长汇报,并将调研情况汇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占堆及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亚松,经请示两位常委同意,正式成立市文化局指导推进组,赴实地扎实指导推进组建和运行工作。


深入宣讲,扎实推进。我局指导推进组在各县(区)、经济功能区召开推进会议过程中,各县(区)、经济功能区高度重视,由分管领导汇报进展情况,并指出当前存在的困难及下一步工作计划。指导推进组按照各县(区)、经济功能区实际情况,首先说明了召开推进会议的目的,传达自治区、拉萨市各级领导关于行政村文艺演出队组建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反馈了前期调研组的调研情况,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同时分享和传授了其他县(区)好的经验及做法。


为深入指导组建工作,指导推进组在召开会议后,前往存在困难的行政村了解情况,与村委会书记、文艺队队员面对面交谈,讲解政策,明确责任,对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交流意见建议,并鼓励队员发挥自身特长,挖掘本地特色文化,传承和发扬优秀的传统文化,抓紧排练节目,争取在雪顿节、望果节、国庆节等节假日为群众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实现村民自编、指导、自娱、自乐,进一步丰富和满足群众的文化需求。


建章立制,积极推进。自2019年年底召开全区组建行政村文艺演出队电视电话会议以来,我市各县(区)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分管县(区)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并主动推进此项工作,特别是曲水县在2018年5月已率先完成组建工作,顺利开展了两届村文艺队文艺汇演,并用以奖代补的形式,为每一个村文艺队兑现了奖励补助资金,最高达20万,最低为8万;堆龙德庆区在2019年12月完成组建工作,出台了《堆龙德庆区民间艺术团体扶持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规范团队的管理和演出,以上两个县(区)队伍成熟,经验丰富,还落实了本级财政补贴平均每村10万元,并纳入预算。其他县(区)积极推动工作,当雄县落实县级财政补贴5万/村,由县委宣传部牵头赴各行政村讲解政策,推动工作,统筹使用新建的村党群活动阳光房用于行政村文艺队排练,确保每个行政村文艺队都有宽敞、温暖、明亮的排练场地;充分使用文化站宣传栏,将村文艺演出队人员及制度上墙公示;各乡镇还制作了文艺演出队宣传手册。林周县甘曲镇江角村两委会议研究决定村文艺演出队队员在排练和演出期间可以不参加村组的公共事务及义务劳动,鼓励年轻村民参与文艺演出队,节省资金的同时给行政村组建运行带来了便利。墨竹工卡县为做好组建初期工作,由乡政府统一购置演出服装,由辖区几个行政村统筹使用;各村文艺演出队已开始收集本地传统曲目,传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并将行政村文艺队组建工作纳入村党组织考核项目。城关区为缓解老城区排练场所紧张的情况,计划统筹安排区、街道、社区三级排练场所,满足排练需求,并落实本级财政补贴5万/社区,并以绩效形式兑现。


规范台账 提升整合。行政村文艺演出队作为一项新鲜事物,很多第一次开展工作的村都遇到了不少困难,为进一步规范组建工作,统一台账。指导推进组设计了细致的表格一一发放,详细说明填写内容及报送要求,明确按照自治区、拉萨市“九有”内容建立台账,严格政审,完善规章制度,确保市、县、乡、村四级台账规范完整。


针对男女比例不均衡、部分社区艺术团队员年龄偏大、缺乏专业人员指导等共性问题,指导推进组给予了具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同时要求县(区)艺术团进一步加强对行政村文艺演出队的业务培训,采取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等包村的形式,相互建立联系,提出培训要求,确保每一个行政村都有指导老师,下一步将由我局公共文化科、市群艺馆统筹策划,设计课程,尽快对行政村文艺演出队队长、副队长进行培训,从政策讲解、资金使用、传承文化、活动策划等方面详细讲解和启蒙,推动我市各行政村文艺队能够真正站稳脚跟,发挥文化阵地作用。

责任编辑:杨睿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