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要闻

我局陪同自治区文物局和拉萨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进行“五一”节前文物安全检查

发布时间:2020-04-30 10:30
来源:拉萨市文化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20年4月27日至28日,我局陪同自治区文物局和拉萨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进行“五一”节前文物安全检查。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直接到大昭寺、小昭寺、色拉寺、甘丹寺、下密院和木如寺进行消防安全检查。

检查组一共发现11处消防安全隐患,主要发现以下几个问题:一是大部分文物保护单位都有在建的文物保护项目,除大昭寺、小昭寺等3处文物保护项目开工或复工外,部分文物保护单位受疫情影响,还未复工。在加强施工安全管理方面还存在一些现场监理责任不到位、施工防火措施有漏洞等问题。二是大部分文物保护单位管理机构安全巡查记录不够健全,有些记录仅有检查时间和人员,是否有隐患未能反映。三是文物保护单位管理机构、消防部门及其他进驻机构还存在责任不明晰、分工协作不够规范等问题。四是部分文物保护单位佛龛还使用“三无产品”——灯带,香炉未做阻燃处理等问题。

检查组建议:第一,继续加大“智慧用电”推广力度,积极向各级政府争取资金开展相关工作。第二,建议建立文物安全隐患整改清单和责任清单,按照全区文物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要求,严格实行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一单四至制”,坚决防范和遏制文物安全事故。第三,建议加强文物保护工程施工监管,并加快推进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电器线路改造项目等落地实施。

检查大昭寺

检查小昭寺

责任编辑:杨睿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