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要闻

激活基层非遗活力 增强非遗造血功能——当雄县多措并举完善非遗项目名录体系

发布时间:2020-05-21 11:27
来源:拉萨市文化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拉萨市文化局党组历来高度重视非遗传承与保护工作,2019年年底组成调研领导小组,对全市8个县(区)进行了为期9天的非遗调研,形成调研报告,提出了下一步工作的具体目标。当雄县文旅局高度重视此次调研中提出的意见建议,本着 “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原则,通过非遗普查,认定传承人,加强业务培训的工作措施,推进当雄县非遗传承事业发展和传承人队伍素质不断提升,激活基层非遗活力,增强基层非遗造血功能,也为拉萨市整体非遗事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加强项目普查,完善名录体系。当雄县文旅局高度重视县级非遗项目的挖掘和名录建档工作,自3月15日开始,数月里组织专人进行田野调查10余次。普查组通过下乡巡察,专访传承人和咨询年长民间艺人等方式,挖掘了火镰制作技艺、当雄果谐、阿夏帽制作技艺等12个新的县级项目,并结合选定的新项目,以匠人素养和影响力作为选拔传承人的主要依据,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以群众评议为主,各级组织把关为辅的认定流程,评选了12名县级传承人,把非遗项目从原有的4个项目增加至16项,非遗传承人从原先的4名增加至16名,其中女性传承人增加至3名。当雄县以完善县级项目名录体系的方式,提高牧区群众和非遗从业者对于非遗工作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也为下一步的非遗发展工作奠定基础。


开展理论培训,激活非遗活力。为切实提高当雄县各级各类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意识和思想水平,提高非遗工作人员业务综合素质,当雄县文旅局充分利用拉萨便利的住宿条件和教学资源,积极协调相关单位,把参训学员集中到拉萨,于5月11日,在拉萨菲拉斯酒店,开办了为期三天的“2020当雄县三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及保护培训班”,新认定的传承人等共计18人参加。此次培训,邀请了拉萨市文化局非遗中心专技员罗桑进行理论授课,主讲了《非遗保护和实践》,提高传承人和业务人员的非遗理论水平,深受学员的喜爱。


现场交流学习,树立非遗自信。除了理论学习,还组织学员到西藏擦擦展览馆和策门林堆绣唐卡传习基地参观学习,邀请两处传习点的负责人进行现场教学互动,分享展览运营模式、展陈设计和传习带徒等从业经验,共同学习,研讨基层非遗的传承经验。此外,培训结业当天,当雄县文旅局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的同时,进行谈心谈话,征求了传承人对日常工作中的意见建议,并对今后当雄县的非遗保护工作重点提出了要求,强调继续完善非遗项目名录体系和传承人的考核管理体制。讨论会上,各传承人畅所欲言,纷纷对县文旅局非遗工作的新做派表示感谢的同时,励志为当雄非遗的发展和传承挥洒一名传承人的责任和担当,以非遗自信,为美丽当雄注入非遗魅力,让非遗遇见更美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杨睿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