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要闻

拉萨市文化局召开2021年文化文物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05-18 09:41
来源:拉萨市文化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5月14日上午,拉萨市文化局召开了2021年全市文化文物工作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文化和旅游厅局长会议、全国文物局长会议、区、市宣传部长会议、全区文化工作会议和全区文物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占堆同志关于做好文化文物工作的批示精神,拉巴旺堆局长代表文化局作了工作报告,对“十三五”以来及2020年我市文化文物工作进行了认真总结,并就“十四五”期间和2021年文化文物工作重点任务进行了全面部署,张碧芳书记代表文化局党组对抓好工作落实提出具体要求。

会议指出,“十三五”时期及2020年全市文化文物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文化厅和市委宣传部的有力指导下,全市文化系统积极作为、团结一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奋力推动全市文化文物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为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努力、取得了实效。一是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党中央、区市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二是始终紧扣示范区创建工作,公共文化服务质量显著提升;三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作导向,全市文艺舞台精彩纷呈;四是始终坚持保护与传承并重,文化遗产焕发新活力;五是始终严格市场审批监管,全市文化市场平稳有序;六是始终强化文物保护利用,形成文物保护良好环境。

会议提出,“十四五”时期我市文化发展,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围绕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围绕增强核心价值推动艺术创作繁荣发展,围绕改革创新推动文化产业提质增效,围绕激发创新活力推动文化体制改革,围绕意识形态和国家文化安全推动文化市场有效监管,围绕文物保护利用推动文物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是高质量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二是构建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三是构建完善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体系;四是构建完善文化产业发展体系;五是构建完善文化市场监管体系;六是构建完善专业人才培养培训体系;七是构建完善文化交往交流推广体系;八是构建完善党建引领体系。

会议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是“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和“十四五”开局第一年。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抓班子带队伍,全力推动党的建设实现新突破;二是强基础补短板,全力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惠民生;三是重质量求精品,全力推动文艺创作出精品;四是搭平台促推广,全力推动文化产业壮筋骨;五是重保护促传承,全力推动文化遗产焕发新活力;六是建制度抓管理,全力推动文物保护实现数字化;七是审批重整治,全力推动文化市场监管无死角。

会议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抓落实。全市文化系统要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文化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措施、落实责任,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要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加大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开创新时代我市文化工作新局面。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文化文物工作任务重、活动多,要统筹谋划各项活动,集中展示西藏和平解放70年的伟大历史成就,集中展示文化系统干部职工良好精神风貌。要守牢安全底线,强化疫情防控,坚持专项检查与常态监管相结合,加大文化市场和文物安全检查监管力度,消除文化市场和文物安全隐患,维护好全系统的和谐稳定;二要转变作风抓落实。要加快简政放权,简化办事流程,推进网上办理,加强人员培训,形成工作合力,放下“架子”,放低“身段”,不等不靠,主动牵头协调,共同推动工作发展。要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涉及市场审批、项目建设、综合执法的,一定要依法行政,建立新型“亲、清”政商关系;三要创新方法抓落实。要统筹兼顾,善于从全局角度思考问题,善于从战略角度研究问题,善于从重点方向寻求对策,善于从关键环节推动落实,全力以赴当好参谋助手;要结合本县区本单位实际,聚焦公共文化服务、文物安全、市场监管等重点工作,逐项制定推进措施,对每项工作进行细化、量化,定人员、定任务、定措施、定时间,明确责任主体、工作标准、时限要求,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市直各相关单位及各县(区)相关负责人、非遗和民间艺术团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杨睿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