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要闻

开展公共文化设施运行管理大排查 推动我市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6-02 16:58
来源:拉萨市文化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为认真贯彻落实《西藏自治区文化厅关于开展基层公共文化设施运行管理情况排查相关工作的实施方案》精神,进一步推动我市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及时发现和解决基层文化设施存在的问题,拉萨市文化局高度重视,及时形成《关于开展基层公共文化设施运行管理情况排查相关工作的通知》下发各县(区),要求各县(区)认真按照自治区文化厅工作部署,对辖区县(区)活动中心、乡镇(街道)文化站进行自查,排查率达到100%。与此同时,市文化局

结合实际制定排查内容清单和时间、路线安排,组成由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拉巴旺堆率队的检查小组于5月25日至5月31日分赴我市8县(区)文化活动中心、部分乡镇综合文化站,对公共文化设施运行管理情况进行了抽查。

截止目前,全市共建成拉萨市群众艺术馆1个,县(区)文化活动中心8个,乡镇综合文化站66个,已完成286个行政村文艺演出队的组建,基本建成了较为完善的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

此次检查,主要在各县(区)前期自查的基础上,通过实地检查、查阅台账、资料,围绕县(区)、乡镇文化馆站设施是否存在侵占、闲置、出租、挪用等问题;是否存在县区、乡镇文化馆站基本服务项目未达到国家指导标准和自治区实施标准要求;县区、乡镇文化馆站专职人员是否返岗就位;免费开放补助经费到位情况及使用情况等九方面内容进行抽查。就各县(区)自查情况来看,总体情况较好,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人员返岗率低,缺乏专职人员。乡(镇)虽有文化编制,但文化编制人员普遍存在身兼多职和个别文化编制人员未从事文化工作等现象。个别乡镇文化站无管理人员,在一定程度上严重影响免费开放。2020年,拉萨市文化局根据自治区宣传部《关于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文化服务中心)编制人员迅速返岗就位的通知》(藏党宣发【2020】21号)和市委宣传部相关工作要求,及时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乡镇文化站在编人员返岗就位的通知》,要求各县(区)、功能园区加强与当地组织人社、乡(镇)的沟通协调,切实落实好乡镇文化站在编人员返岗就位工作。据当年统计,市属八县(区)及功能园区66个乡镇(街道)文化站,编制341人。各乡(镇)文化站前期因工作需要抽借调到其它部门人员240人,其中返岗人数达139人。但由于后期各部门抽借调,返岗就位成效甚微。二是公共文化馆站总体使用率偏低。随着网络的普及和文化市场的繁荣,群众更多的倾向于在闲暇时光利用网络消遣或者到网吧、朗玛厅、KTV等场所娱乐,没有养成主动去文化馆站看书、上网、健身的文化活动习惯,导致基层文化阵地服务和设施人气不旺、吸引力不强,使用率偏低,造成资源浪费。三是文化馆站部分楼层、功能房、设施存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占用现象,个别文化馆站开展活动受到制约。四是部分文化馆站未按照《西藏自治区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标准》规定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配备设施设备,藏书量、电脑、桌椅配置存在不达标现象。五是《公共文化保障法》学习宣传不深不透。

近年来,在区、市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下,在国家、自治区文化部门的悉心指导下,拉萨市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决策部署,以建设西藏特色文化保护地为载体,以打造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抓手,以政府为主导,以公共财政为支撑,以公益性文化单位为骨干,引导和鼓励全社会积极参与,各县(区)委、政府全力配合,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紧紧围绕“城乡均衡、网络健全、便捷高效、特色鲜明、惠及全民”创建目标,扎实推进公共文化各项工作,不断完善软硬件文化基础设施,建立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制度,壮大基层公共文化人才队伍,拉萨市成功创建为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断增强。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发现了存在的短板和不足,下一步拉萨市将以巩固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为载体,以“眼里不容沙子”的决心,查找短板,切实抓好整改落实。一是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发现问题得到有效整改落实,进一步提升我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和效果;二是要进一步明确任务,逐项分解整改任务,制定整改措施,压实整改责任,迅速整改到位并举一反三,推动整体工作迈上新台阶;三是要进一步加强督查,对行动迟缓、措施不到位、责任不落实的严格责任追究,确保各项工作整改落实到位。


责任编辑:杨睿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