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要闻

拉萨市扎实开展文化生态保护区前期调研工作

发布时间:2021-09-08 15:42
来源:办公室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遗产保护高度重视,多次前往文化遗产积淀丰厚的省市考察调研,并对文化遗产保护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工作的重要论述,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我市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拉萨市文化局通过统一思想、实地调研、认真总结,扎实开展拉萨市文化生态保护区前期调研工作。

统一思想,做好安排部署。设立文化生态保护区是中国独具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办法,对具有重要价值和鲜明特色的文化形态进行区域性整体保护富有重要意义。2010年以来,我市着手编制了《藏族文化(拉萨)生态保护区规划纲要》,近日,根据国家和西藏自治区关于文化生态保护区申报工作的相关指示精神,局领导高度重视,专门组织领导小组,起草了《藏族文化(拉萨)生态保护区申报工作方案》,决定再次尝试文化生态保护区申报工作,指定专人做好编制纲要经费请示、面向全国邀请编制纲要专家等各项前期筹备工作,为顺利开展申报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实地调研,搜集整理资料。8月31日,文旅部非遗司原副司长、巡视员、研究员马盛德、中央民族大学教授、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林继富等6名专家在市文化局领导的陪同下分别到墨竹工卡县、堆龙德庆区等地19处文化遗产传习点开展了为期5天的实地调查,详细了解非遗传习、传承人梯队建设、非遗展示展厅建设等情况。专家组结合实地考察情况,及时制定了纲要计划,市文化局根据专家组的要求,指定非遗中心2名业务人员,积极协调和对接相关单位搜集和整理了本地非遗制度、分布图、保护情况等各类相关资料70余件,装订成册,以纸质版和电子版两种形式,交付给专家组,为编织规划顺利撰写做好文献基础工作。

以会代训,丰富调研内容。 9月4日,拉萨市文化局组织了非遗专家组、西藏非遗专家代表、局主要领导、拉萨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和各县区文旅局负责人共计22人,召开了为期半天的座谈会议,通过与拉萨非遗业务人员面对面谈话、依次一一汇报、传承人发表意见、西藏非遗专家代表简谈西藏非遗现状等形式,进一步了解拉萨文化遗产工作开展情况和存在问题。座谈会上中央民族大学林继富教授简要谈论了拉萨文化生态保护区纲要结构和思路,马盛德同志结合多年的实践经验,简要谈论了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的重要意义、文化生态基本概念及非物质文化遗产整体性保护工作的必要性等内容,以会代训,以短小精悍的非遗课堂,让我市非遗业务人员受益匪浅。座谈会不仅为规划纲要顺利编制铺好思路,也为我市非遗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指定了更清晰的理论基础。

此次调研进一步补充完善了《藏族文化(拉萨)生态保护区申报工作方案》,明晰规划纲要编制思路,为拉萨文化生态保护区规划纲要如期完成,确保申报成功提供了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仁增卓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