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要闻

文艺之花绽放在基层——拉萨市行政村文艺演出队焕发乡村新气象

发布时间:2021-11-19 17:31
来源:办公室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

2020年,拉萨市按照《关于在全区成立行政村文艺演出队的意见》,率先组建了286个行政村文艺演出队,5575名村民成为首批文艺演出队队员。当年,全市行政村文艺演出演出队共排练2800余次,演出1300余场(次),观众达33.3万人(次),创下了拉萨市群众演出场次新高。

————行政村文艺演出队是顺应时代发展的产物,他能发挥群众的主人翁精神,更好的保障人民的权益,更好的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为人民谋求更多福祉,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的需要。

为做好行政村文艺演出队工作,市委市政府,各县(区)高度重视,区、市、县三级配套经费总额最高达到16万/村。

2020年6月8日-20日我局举办了四期行政村文艺演出队队长及骨干队员培训班,此次培训是我局近年来开展的规模最大、人数最多、范围最广的基层业务培训,邀请了多名区内文化艺术领域著名专家学者,量身定制课程,以藏语授课为主,主要从政策理论、歌舞基础知识、文艺活动组织策划等方面,综合运用了讲授式、讨论式、案例式、现场式等教学方法,进一步提升了行政村文艺演出队节目创作、排练、演出各项能力,为我市行政村文艺演出队开展好各项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各县(区)艺术团与行政村文艺演出队结对开展日常培训,建立日常联系,确保以一对一、多对一的形式包村,规定指导时长,使我市行政村文艺演出队在起步阶段地得到最贴近最有里的辅导。

2021年,为保障我市行政村文艺演出队正常运行,拉萨市文化局积极争取资金,以政府采购形式购买总价值858万的286套音响设备,全部发放到村(社区)供日常排练演出使用;同时,市群众艺术馆针对行政村文演出队举办四期音响实操培训,手把手教授音响设备使用办法,成效良好;2021年,各类节庆活动中,行政村文演出队表现活跃,截止目前演出场次2900余场,观众人次50万人(次),覆盖100%村(社区)。

————文艺舞台的聚光灯,一旦对准了千千万万人民大众,时代和历史的画卷就格外生动逼真。

行政村文艺演出队组建以来,群众热情高涨,各行政村文艺演出队结合本村特色,通过线上数字文化节目、“美丽西藏 可爱家乡”数字文化资源以及县(区)艺术团指导等方式认真学习节目,既达到了自娱自乐、自编自演、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目的,也达到了学习惠民政策、传承文化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作用;今年,曲水县、堆龙德庆区、当雄县、尼木县、达孜区、墨竹工卡县等县(区)均举办了行政村文艺汇演,并对表现优异的行政村文艺演出队进行了嘉奖,奖励最高达20万。同时,我市优秀行政村文艺演出队结合本地特色积极排演节目,登上了自治区电视台举办的大型综艺节目“格桑花开、青稞飘香”,拉萨市第五届县(区)艺术团文艺调演以及各县(区)农民丰收节等区、市、县各级舞台,充分展示了新时代西藏农民新面貌。

——“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文艺要反映普通人的喜怒哀乐,展现人民的精神风貌,让文艺的芳华永远为人民绽放。

在旧西藏,广大农牧民群众处于经济上被剥削、政治上被压迫的地位,他们创造和欣赏文艺的权利也被剥夺,中国共产党和平解放西藏解开了社会历史发展的本来面目,把人民在历史中的真实地位还给了人民,文艺与人民之间的内在联系才被发现,从而推动了西藏文艺思想和文艺实践划时代的进步。行政村文艺演出队正是以最直接的方式让人民群众成为站在舞台中央的主角,充分表达对伟大时代及美好生活的歌颂,以及对日常生活实践的忠诚记录。

今天,在涌动的时代大潮和火热的社会生活中,实现脱贫的广大群众对精神文化有着多层次、多样性的需求,行政村文艺演出队的成功组建和顺利运行,为乡村文化能人、非遗传承人以及广大能歌善舞的文艺爱好者提供了最便利的平台,进一步满足了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我市人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的提高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仁增卓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