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要闻

歌舞剧里的游牧文化和牦牛精神————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天湖·四季牧歌》的文化传播之路

发布时间:2021-12-01 15:45
来源:办公室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当雄,藏语意为“天选牧厂”,是拉萨唯一的纯牧业县,美丽圣洁的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的“天湖”纳木错坐落在此。原创游牧文化歌舞剧《天湖·四季牧歌》由北京拉萨专家团队联合打造、当雄县艺术团担纲演出,是一部力求使天湖故事和游牧文化焕发艺术与时代光彩的原创游牧文化歌舞剧。以天湖湖畔的四季轮回中发生的生动感人的爱情故事为主线,以真挚质朴的生命赞歌吟唱生命、歌咏美好,融合发源于天湖之畔的游牧文化、牦牛精神,突出“四季轮回、和谐自然、万物有灵、众生平等”的主题思想。这是一个感人的爱情故事,也是一曲优美的生命赞歌。故事起于天湖之畔,也终于天湖之畔。《天湖·四季牧歌》共分为六幕,分别为《序·天语》《春·融冰·相遇》《夏·富饶·相识》《秋·丰收·相爱》《冬·寻找·相思》《尾声·天湖放歌》,围绕男女主人公“相遇”“相知”“相恋”“相依”的关系变化展开情节,并将这四段变化分配到当雄牧区的四季更迭中。

《天湖·四季牧歌》是北京援藏重要成果,为带动当雄文化发展和脱贫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2019年,当雄县投入390万元,邀请北京、拉萨等多地专家进行艺术提炼和设计改造,有了如今呈现在观众面前的升级后的2.0版本,具有更高的艺术价值和观赏性,眼下已成为各地游客赴当雄旅游度假的“打卡”项目之一,获得了各方认可。2019年11月,《天湖·四季牧歌》6名演职人员应邀赴北京录制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音乐献礼节目《赞歌》。2020年8月《天湖·四季牧歌》参加2020北京文化创意大赛,获东城分赛区三等奖。

2021年7月,当雄县原创游牧文化歌舞剧《天湖·四季牧歌》作为西藏唯一县级代表荣获“2020年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这一殊荣,该将支持《天湖·四季牧歌》在北京、上海、拉萨、扬州开展巡回演出,广泛进行藏族文化的传播推广,实现边疆地区文化“走出去”。

2020年10月20日至23日,拉萨市当雄县的原创游牧文化歌舞剧《天湖·四季牧歌》在北京东城区北京喜剧院开演,每天一场,由北京导演团队策划、当雄本地演员倾情演出,为市民讲述发生在纳木错湖畔的爱情故事。最终,该演出赴京当雄藏族演职人员38人、连续4天4场次大剧院演出、观众近2000余人、实现2场商业售票演出、售票700余张、20余家中央、市级媒体争相报道——2020年度北京援藏文化交流项目当雄原创游牧文化歌舞剧《天湖·四季牧歌》赴京演出交出喜人答卷,实现了文化扶贫援藏项目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精彩的演出赢得观众阵阵掌声,群众感动落泪、演员3次谢幕。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藏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开展文化交流交往活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10月27日,《天湖·四季牧歌》在东城区幸福大街红剧场实景展现,为京城老百姓送上一场来自雪域高原的视听盛宴。为配合北京疫情防控要求,减少人员聚集,演出采取全新展演模式,分别于当天15:00和19:30分2场,采用线下剧场演出与线上平台直播相结合的形式,让更多北京及全国各地观众通过网络,领略当雄的风土人情之美。

演出当天,当雄县艺术团31名演员深情演绎,剧中优美的舞姿、动人的音乐及富有西藏特色的情景和故事充分展现了羌塘草原文化的魅力。采用全新技术在B站、微博、微信视频号、抖音四大平台对《天湖·四季牧歌》首次进行同步云直播,在线收看人数达到1.8万人,刷新了该剧单场次观看受众人数记录;人民网、凤凰网、北京晚报、腾讯、搜狐、新浪、今日头条等200余家媒体、门户网站进行了报道和宣传;线上线下邀请了中国戏曲学院、中国东方歌舞团、中国舞台美术协会及国家艺术基金、东城区文旅局多部门共50余名专家学者观看点评。

演出结束后,当雄县原创游牧歌舞剧《天湖·四季牧歌》专家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戏曲学院一级导演赵伟明教授、中国东方歌舞团国家一级作曲苑飞雪、中国舞台美术协会总编辑赵妍等专家出席会议,围绕进一步提升、改进《天湖四季牧歌》演出成效、艺术水平进行了深入研讨,专家团一致认为,要持续深化主题思想,打磨升级艺术表现形式,合力将《天湖四季牧歌》打造为拉萨乃至西藏“京藏文化交流金字招牌”。

下一步,《天湖·四季牧歌》将继续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持续发力,坚定“文化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践行从文化思想领域坚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决心,奋力谱写西藏文化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


责任编辑:仁增卓么

图片1.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