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要闻

西藏牦牛博物馆赴阿里日土县开展野牦牛标本材料收集工作

发布时间:2022-01-13 16:33
来源:办公室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根据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人民政府党组书记、主席,拉萨市委书记严金海同志前来西藏牦牛博物馆考察调研提出的十项指导意见,西藏牦牛博物馆结合实际,为进一步提升展陈效果,更好地发挥宣教功能奠定强有力的藏品基础,丰富野牦牛标本种类,扩充藏品储备,1月4日派出2名藏品管理研究部工作人员赴阿里地区日土县开展野牦牛标本材料的采集和牦牛生存现状、种类等调研工作。

此次征集工作在西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阿里地区林业和草原局、日土县林业和草原局等部门的鼎力支持与协助下,共收集自然死亡的1副金丝野牦牛、1副黑牦牛躯干及15件野牦牛头。调研人员于1月4日到达阿里地区,当日前往羌塘野生动物保护站开展标本材料收集工作。次日,先后前往阿里地区日土县东汝乡古麦管理站、加松巴管理站进行标本材料收集工作,同时还在当地开展了野牦牛生存现状等相关调研工作及博物馆宣传教育工作。

1月7日,完成收集工作并严格按照西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等各部门下发的文件要求开展标本运输工作,确保每一件标本材料都保护完整,责任落实到人,力求在每一个环节上避免出现任何差池。调研人员对每一件标本材料均进行认真包装,从包装期间到运输过程中天气和环境变化等因素都进行充分考虑,对所有标本材料采取有效保护措施,严格进行分类装车。

1月10日,所有标本材料安全到达拉萨,并于当日顺利卸车入馆,途中无一件丢失或损坏,圆满地完成了此次野牦牛标本材料收集工作。目前,在馆内对此次收集到的野牦牛头骨及躯干进行剥制技术。下一步,将处理完的野牦牛头骨及躯干送往内地制作成标本。


责任编辑:仁增卓么

图片1.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