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治区信息

西藏累计制发第三代社保卡约300万张 覆盖90%以上户籍人口

发布时间:2020-05-21 10:29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参保市民在药店刷卡购药。记者 韩海兰 摄

近日,自治区人社厅召开全区人社系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把握好今年的“三个窗口期”,全面提升九项能力,加快推进人社“大数据”建设,持续推进社保卡的发卡和应用,不断提升人社事业防风险能力,以创新思维建好管好用好网络,推动全区人社信息化工作提档升级。 

会议指出,近年来,全区人社系统以社保卡制发为主要载体,以人社信息系统改造升级为主要抓手,以人社服务提质升级为主要目标,奋力推进人社信息化建设。截至目前,全区共采集制卡数据315万人,累计制发第三代社保卡约300万张,覆盖90%以上户籍人口。在全国率先实现异地即时补换卡服务,率先启动电子社保卡试点工作,全区电子卡签发量超过5万人次。另外,开展惠农惠民“一卡通”资金发放试点,在政府各部门层面统一了资源、有效推动了社保卡应用。

会议要求,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继续加快发卡进度,确保年底前完成318万张社保卡的发放任务,全力推动社保卡在就业、劳动关系等人社应用基础上的惠民资金发放、智慧城市等领域的应用,使社保卡真正成为政府与人民群众间的关键纽带。

在领取到社保卡之后,持卡人可直接前往全区定点医院或药店看病购药,旧医保卡上的个人账户资金会自动转入社保卡内,旧医保卡自动注销。此外,持卡人还需要前往银行激活金融功能。

如果发生社保卡损坏、遗失等,可通过拨打0891-12333或在“西藏社保卡”微信公众号及时挂失,同时到银行网点挂失金融功能并进行补换卡。另外,工行、农行、藏行在成都开设了异地服务网点,农行、工行在拉萨、昌都的部分网点开设了快速补换卡业务。年内在所有县(区)都可开展快速补换卡业务,实现持卡人补换卡立等可取。

电子社保卡作为社保卡线上应用的有效电子凭证,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医保结算、缴费及待遇领取、金融支付等多项功能。在实体卡应用的基础上,我区开通了微信、支付宝、银联云闪付、工行、农行、建行、中行、西藏人社APP、山南智慧人社APP共9个渠道申领电子社保卡,实现二维码就医购药、实体卡面展示、防疫健康码、返岗复工求职、就失业登记、社保查询、养老金测算、扫码登录自治区政务服务平台等服务。

去年9月,我区开始社保卡养老待遇发放试点工作,截至目前,已有1.7万余人通过社保卡领取养老待遇。

下一步,自治区人社厅将以“为民服务解难题”为宗旨,大力压缩制发卡周期,建立快速补换发卡服务点,实现领卡、补换卡立等可取;采取“进单位、入社区”的方式,送卡上门、为民服务。确保年底前,完成不少于318万张社保卡的发放任务,基本实现“人手一卡”的目标。

责任编辑:庞媛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