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拉萨市文化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12-29 16:34
来源:办公室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20年,市文化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2020年拉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等有关要求,坚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以保障全市文化事业健康发展为核心,以提升依法治市能力和水平为重点,紧紧围绕我局中心工作,在市司法局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进一步加强法治建设,不断规范文化行政执法行为,着力强化法治能力和行政权利监督,全面履行法律法规赋予的职权职责。目前,我局依法行政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备,行政权力进一步规范,较好地完成了2020年度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0年法治建设情况

(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保障

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切实做好全市文化系统法治建设工作,我局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张碧芳任组长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9月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内容,在全局进行传达学习。

(二)依法全面履行行业职能

今年以来,开展各类专项检查行动11次,截至目前,共检查文化经营单位 2220家次。排查安全隐患9处,全部整改到位,立案16起,办结16起,停业整顿7家,罚款60000元,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1526本(册),删除违禁歌曲41首,开展法制宣传1次,发放宣传资料2500余份。

1.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行动。在做好日常巡查的基础上狠抓专项整治行动,着力营造秩序良好的文化市场环境,一是进一步规范游艺游戏娱乐场所经营秩序,全年共组织开展2次游艺游戏娱乐场所专项检查行动,检查游艺游戏娱乐场所10家次。主要检查我市游艺游戏娱乐场所证照,游艺机型、机种,电子游戏机内的游戏项目,设施运行等。二是自治区、拉萨市“两会”期间,联合相关部门对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歌舞娱乐场所、电影院等人员密集的文化场所开展安全生产监督专项检查。共检查文化经营单位65家次,现场排查消防安全隐患4个,现场整改完毕4个。三是5月至6月,开展以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为总目标全国“两会”和萨嘎达瓦期间文化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对书店、印刷企业、打字复印店等出版物市场的检查,把封堵“藏独”类反宣品及清查网络有害信息作为重中之重,贯穿始终。共检查文化经营单位180余家次。四是开展复工复产专项检查行动。为进一步强化防疫工作责任和安全生产意识,有序推进文化市场经营单位复工复产工作,确保文化市场的平安稳定。于3月、4月、5月、6月分别对出版物市场、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歌舞娱乐场所及其他类型文化市场经营单位复工复产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累计检查文化经营单位451家次。五是开展 建议修改为

2.全力配合开展“扫黄打非”联合专项行动。专项行动覆盖拉萨市8个县(区),检查歌舞娱乐场所、互联网服务场所(网吧、网咖)出版物经营场所、印刷企业(打字复印店)、邮政寄递企业、旅游景点、宗教用品商店、中小学点位191个,删除违禁歌曲38收缴涉嫌盗版、“三无”产品等违规出版物样本14本。

3.为严厉打击歌舞娱乐场所在疫情期间擅自营业行为,针对个别屡教不改,存在擅自营业和“明关暗开”等行为的歌舞娱乐场所,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对2家歌舞娱乐场所进行查封,责令改正4家,移交公安部门处理2家,立案处罚4起,共处以30000元行政处罚。二是在出版物市场专项检查中,执法人员对西藏中盛天域印务有限公司开展现场检查时发现,当事人涉嫌未经批准擅自编印内部资料,其行为涉嫌违反了《内部资料性出版物管理办法》第三条的规定,依据《内部资料性出版物管理办法》第二十二条第一款第(四)项的规定,拉萨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于5月14日对西藏中盛天域印务有限公司罚款壹万元整(10000元)行政处罚三是2020年8月,查处1起在规定的禁止营业时间内营业的歌舞娱乐场所,给予当事人停业整顿30天的行政处罚。四是发现并查处一起娱乐场所容纳的消费者超过核定人数的歌舞娱乐场所,给予当事人停业整顿5天的行政处罚。五是在国庆节和中秋节文化市场专项检查中发现并查处1家不配合文化主管部门的日常检查和技术监管措施的歌舞娱乐场所,给予当事人罚款壹万元整(10000元)的行政处罚。

4.开展文化市场疫情防控工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拉萨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认真贯彻拉萨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狠抓落实,尽最大努力遏制疫情通过文化活动、文化场所扩散蔓延。一是强化责任落实。1月26日会同拉萨市文化局、城关区文化和旅游局、城关区广播电视局等单位召开文化市场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会,与全市200余家歌舞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电影院线签订疫情防范工作责任书,落实各项责任。督促场所关停。为避免人员聚集,1月26日起,拉萨市歌舞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电影院线放映场所、书店等各类文化经营单位全部关停。关停期间,拉萨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加大管控力度,安排执法人员对全市文化市场进行不间断巡查,截至5月7日,共检查文化经营单位 857家次。三是强化宣传引导不定期通过微信工作群向文化市场经营者宣传各项防控知识,做好文化市场的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组织执法人员对歌舞娱乐场所暂停营业期间相关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共走访调研、电话问询歌舞娱乐场所64家次,注重将严惩违规经营行为和教育引导相结合,既对排查中屡教不改,暗访暗查中仍存在经营行为的歌舞娱乐场所强化行政处罚,也对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进行耐心细致的讲解,做好场所负责人的思想工作。四是做好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检查。执法人员在开展日常检查和专项检查时加强对文化市场经营场所疫情防控常态化进行检查指导,要求经营单位落实防控主体责任,继续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规定,指导督促文化市场经营场所坚持常态化防控的总体要求,落实扫码入场、日常消毒通风、配备防护用品,入场佩戴口罩及检测体温和登记信息等疫情防控措施情况,重点检查场所接纳消费者人数是否超过核定人数,是否保持合理人员间隔,口罩佩戴是否规范等。

5.加强营业性演出市场专项监管工作。紧盯“演出市场、演出人员、演出内容”三个重点,一是做好演出场所备案登记。对全市营业性演出场所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将全市19家朗玛厅作为重点对象,并将带有演艺性质的酒吧等场所纳入监管范围,确保掌握收集基本信息、摸清场所底数,对演出经营单位的主体资质、是否取得行政许可等进行全面检查全市朗玛厅的备案登记工作已实现全覆盖。二是做好演出人员备案登记。核验个体演员演出资质,检查是否具有文化行政部门颁发的《演员上岗证》,对全市演出人员制作统一的拉萨市营业性演出人员备案证对演出人员基本信息、演出内容进行逐一登记和存档,已完成全市324名演出人员的登记备案工作,其中已登记备案的邻省藏区演出人员共63名,执法人员将加强对该类演出人员的报备和曲目审核工作。三是做好演出内容备案登记。对演出节目内容进行严格把关,对演出人员提供的演出曲目和歌词进行备案登记,确保内容健康规范。为掌握每一个营业性演出场所的实时动态,保证场所安全有序,还要求场所演出人员有变动和节目内容需要更换时第一时间到拉萨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进行审核和备案。由于邻省藏区演出人员流动性大,演出的曲目多为方言,将加强对该类演出人员演出曲目的审核。四是做好演出现场监管。集中执法力量对市辖区演出场所进行全面执法检查,继续强化对营业性演出活动的现场监管,认真查验演出批准文件、许可证照及相关手续,核验文艺表演团体、人员及演出节目内容等,严查未经审批或备案擅自举办营业性演出活动行为,对不进行申报、报备等违规行为的演出场所,依照《娱乐场所管理条例》、《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等有关法律法规进行行政处罚,符合立案条件的按立案处理,符合处罚条件的进行行政处罚。

6.扫黑除恶文化市场行业专项整治。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拉萨市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文化执法部门职能作用,进一步深化文化领域扫黑除恶工作,坚持日常检查和重点防控相结合的方式,主动承担好在文化市场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职责任务,深入文化市场一线,开展文化市场领域行业专项整治,严厉查处各类文化场所违法违规的经营行为,进一步规范经营秩序,在检查过程中加强治理行业乱象,全力维护辖区文化行业管理稳定。

7.荣获全国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重大案件办案单位称号。文化和旅游部下发的《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通报表扬2018-2019年度全国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重大案件办案单位的通知》(办综执发[2019]159号),由拉萨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查办的“泽某歌舞娱乐场所播放的曲目、屏幕画面含有禁止内容案”榜上有名,成为全区唯一荣获全国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重大案件通报表扬的案件。此次获奖是对我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能力提升的肯定,对提高全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水平具有着重要的示范作用。

8.帮助协调解决我市一起未成年人网络游戏资金误充事件。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及时协助唐加乡拉东村果布组村民央宗一家收集和准备申诉材料,并多次修改材料内容上报区文化厅。在西藏自治区文化厅、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拉萨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几部门的大力协助对接下,及时与腾讯公司核对群众误充值基本情况,并于4月26日成功将充值资金59700元退回群众。

二、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法治宣传教育尚需进一步深化。针对性强、质量高的普法宣传措施和形式还需要不断丰富和完善,群众信访不信法的现象仍在发生。

(二)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尚需进一步提高。“三项制度”全面落实尚需不断深化,一些部门因人员编制限制,法制审核力量相对薄弱,规范性文件报送备案不够及时,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全面落实还不够到位。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工作还需深入,深度创新探索不足,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有待加强。

(三)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尚需不断强化。“公调”“访调”“诉调”对接机制仍需不断强化,社会力量、群众自治组织多元共建新局面还需不断发展。

三、2021年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严格落实中共拉萨市委员会《贯彻落实<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的实施方案》,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律法规的能力和水平,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实现法治宣传、法律服务、依法治理一体贯通。继续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二)进一步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资源、人员向镇(街道)倾斜,按照“依法下放、权责一致、能放即放”的原则,深化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进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向基层延伸和下沉,打造一支老百姓身边的综合执法队伍。

(三)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开展专项执法监督活动,依法规范和约束公权力。进一步明确法制审核人员要求,开展定期培训,配齐配强机构人员。进一步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细化管理制度并加强指导和监督,做到有件必备。

                                

责任编辑:杨睿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