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拉萨市文化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12-29 16:44
来源:办公室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21年,市文化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2021年拉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等有关要求,坚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以保障全市文化事业健康发展为核心,以提升依法治市能力和水平为重点,紧紧围绕我局中心工作,在市司法局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进一步加强法治建设,不断规范文化行政执法行为,着力强化法治能力和行政权力监督,全面履行法律法规赋予的职权职责。目前,我局依法行政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备,行政权力进一步规范,较好地完成了2021年度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1年法治建设情况

(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保障

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切实做好全市文化系统法治建设工作,我局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张碧芳任组长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9月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内容,在全局进行传达学习。同时积极落实《关于转发〈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制度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拉法办﹝2020﹞4号),与北京市北斗鼎铭律师事务所西藏分所签订了法律顾问合同,聘请专业法律顾问,提供法律咨询,参与全局规范性文件、行政措施等合法性审查,及法律文书的起草或修订,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二)提高执法队伍整体素质

今年来,我局大力提高文化行政执法和审批队伍的整体素质,组织文化市场管理科、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文化行政审批窗口、县区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参加了“全区2021年全区文化市场管理业务培训班”、“全区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骨干培训班”的培训,各执法单位相关执法人员共计40余人参加了培训,全面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三)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1.为更好开展法治政府建设,传播法治理念,创作小品《派出所的一天》、《安检人人有责》、《请勿轻信》,相声《防恐宣传》等法治文艺作品,不断丰富法治文化产品,利用“五下乡”等文化惠民活动,在系统文艺团体下乡村、社区演出时,积极以各种文艺形式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相关法律,开展专题文艺活动932场,观众达186400人,共开展各类文艺演出2609场次,惠及群众460813人。

2.安排专项资金336000余元,制作水杯、笔记本、停车牌、剪指甲套装、帆布袋、宣传册(《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条例》、《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单位消防安全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等宣传品38000件(个),制定《拉萨市文化局2021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拉萨行”活动方案》,利用安全宣传“八进”、文化遗产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世界环境日、安全宣传咨询日等主题进行法治宣传教育,开展宣传教育活动8次,发放宣传资料5120份,宣传用品2800余份,发放法制动画宣传光碟250余张。

(四)依法全面履行行业职能

1.贯彻落实《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娱乐场所管理条例》、《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实施细则》、《音像制品管理条例》、《出版管理条例》、《印刷业管理条例》、《广播电视管理条例》、《电影管理条例》等文化行业相关法律法规,1-10月,共检查文化经营单位1212家次,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114人次。其中,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331家次、歌舞娱乐场所441家、出版物经营单位171家、游艺游戏娱乐场所45家、印刷厂49家、电影院24家、宗教用品店194家、文物保护单位28家、营业性演出市场22家。立案57起,办结57起,共处以罚款343846元的行政处罚,责令改正59家,停业整顿27家,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880本(册),没收非法印刷品共计33550张,没收非法内部性资料1884本,没收侵权复制品108份,没收非法艺术品35个,删除违禁歌曲53首,销毁非法卫星电视地面接收设施50套、部分历年库存的非法经营工具(游戏机)10台、以及非法出版物3000余本、非法音像制品2.5万张,共计价值人民币21.25万元。

2.执行“双随机、一公开”制度,按照区文化厅、市市场监管局及相关部门要求,通过全国文化市场监督管理平台进行双随机抽取经营单位进行检查,上半年,共开展2次双随机抽查,共检查经营单位83家,出动执法人员160余人次,并在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督与服务平台上公开。

3.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制定了《拉萨市文化局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方案》,进一步规范市场准入、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经营行为规范、资质标准等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

4.突出地方立法特色,草拟《拉萨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报市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目前正在审查中。

5.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定改革,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决策部署及市委、市政府关于认真开展“政务服务”工作总体安排,我局及时认真组织开展 “放管服”及政务服务事项梳理工作,目前拉萨文化文物已完成17项政务服务事项的实施清单和情形化录入工作,并结合政务服务工作开展实际,通过行政审批事项梳理修改完善具体要求,对所有事项进行了自查,进一步完善了办事指南,事项监督方式,咨询方式等信息要素。同时根据日常业务办理情况,对所有事项进行了办理深度更新,上传了申报表(书)模板和办事结果批文模板,实现了网上可办率100%且四级深度占比达82%,并结合办理事项实际,梳理规范了27项涉及文化文物证明事项,且全部保留无取消证明事项,进一步优化了政务服务业务办理流程,提高了群众办事效率。

二、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法治宣传教育尚需进一步深化。针对性强、质量高的普法宣传措施和形式还需要不断丰富和完善,群众信访不信法的现象仍在发生。

(二)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尚需进一步提高。“三项制度”全面落实尚需不断深化,一些部门因人员编制限制,法制审核力量相对薄弱,规范性文件报送备案不够及时,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全面落实还不够到位。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工作还需深入,深度创新探索不足,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有待加强。

(三)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尚需不断强化。“公调”“访调”“诉调”对接机制仍需不断强化,社会力量、群众自治组织多元共建新局面还需不断发展。

三、2022年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严格落实中共拉萨市委员会《贯彻落实<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的实施方案》,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律法规的能力和水平,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实现法治宣传、法律服务、依法治理一体贯通。继续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二)进一步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资源、人员向镇(街道)倾斜,按照“依法下放、权责一致、能放即放”的原则,深化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进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向基层延伸和下沉,打造一支老百姓身边的综合执法队伍。

(三)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开展专项执法监督活动,依法规范和约束公权力。进一步明确法制审核人员要求,开展定期培训,配齐配强机构人员。进一步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细化管理制度并加强指导和监督,做到有件必备。


责任编辑:杨睿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